贵州高风险地质灾害点两年内将实现自动化监测报警全覆盖

2018-05-24 12: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贵阳5月24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地矿局消息,目前贵州省正在全力实施对威胁30人以上的高风险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部安装自动化监测报警设备的工作。贵州省将用两年时间,对高风险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自动监测报警全覆盖。

据介绍,这项工作已从2017年11月全面启动。2017年11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能力行动方案》和《贵州省高位隐蔽性地质灾害隐患专业排查方案》,明确提出,要通过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能力和高位隐蔽性地质灾害隐患专业排查能力,打造“人防+技防”专业保障体系。

贵州省是地质灾害易发省份,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有10345余处,受地灾威胁人数120余万人,潜在经济损失404亿元。地质灾害种类涉及滑坡、崩塌、地裂缝、地面塌陷、泥石流等。由于地质灾害远程自动化监测的运用整体仍还在一个起步发展探索阶段,缺少全国性统一的自动化监测技术标准,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省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作为具体实施单位,在多方取经、深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贵州省实际,正努力探索一条具有示范性、标准化的道路。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