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劣天气易出险 行车安全需注意

2018-06-05 16: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雨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①小心湿滑路面,防止车辆打滑。雨天行车轮胎与地面摩擦力减小,易出现轮胎滑水现象,导致车辆打滑。因此,湿滑路面行车请务必在进入弯道前降低车速。

②谨慎通过积水路段,防止车辆被困水中。当积水高度达到车轮一半时,不要冒险通过,应绕行积水路段或选择较高的安全地带停车。如果汽车在水中熄火,千万不要重新启动车辆,应将车停在原地,人员尽快撤离。若人被困落水车中,要立即通过车门、车窗、天窗等逃生,保护自身生命安全。

二、雾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雾天能见度下降,影响驾驶员的观察和判断,比较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雾天行车应更小心。

①合理使用车灯,将前后雾灯全部开启;如果雾非常大,还可将双闪灯打开,提示其他车辆,避免发生事故。

②尽可能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车,以防刮、碰防护栏,或与路边停靠的车辆相撞。

③注意减速慢行。

④小心团雾。团雾是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它常出现突然,很容易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突遇团雾应保持镇定,开启双闪灯,减速行驶,避免急刹车、急打方向,谨防追尾事故。

⑤如遇雾天能见度太差,车辆无法行驶,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开启双闪灯、放置停车警告装置,车内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能见度好转时再继续行驶。

三、雪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积雪路面行车注意

①积雪会使汽车起步困难,可稍微前后移动一下车子,或者铲清车前积雪,以便顺利启动车辆。起步时轻踩油门,不要让车轮空转,否则车轮会陷进积雪。

②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点油门、刹车,慢打方向,在湿滑路面上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当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

③时刻注意周围的车辆和行人,保持安全车距。

④积雪路面行车不能灵活操纵,会给驾驶造成很大困难,必要时应装防滑链。

⑤遇到暴风雪天气时,常会发生汽车抛锚事故,等待救援时间较久,甚至不得不在车中过夜,因此在降雪较多的地区开车时,请务必准备好毛毯、一次性发热贴、睡袋等防寒用品,以及必要的水、食品、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

冰冻路面行车注意

①在冰冻路面上行驶,要走直线,不要轻易频繁转向、变道,避免车辆打滑。

②冰面行车要轻踩油门、刹车、保持匀速,万不可急加速、猛制动。

③遇到车辆侧滑时,正确操控方向盘可有效避免甩尾或原地掉头。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车辆。

④行车及停车时避开阴湿、有积水处,避免轮胎被冻住。

责编:郝伟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