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阴雨持续 下周北方再遭高温天

2018-06-10 08: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日,东北、华北、黄淮等地阴雨天持续,南方局部雨势强,华南东部、江南东部、云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下周,大范围暑热天将反扑,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一带甚至超过35℃,需注意防暑降温。此外,云南雨势渐强,需防范地质灾害和次生灾害。

9日,华北、黄淮等地迎来降雨降温。监测显示,北京中部、天津中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北部及辽宁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河北沧州、辽宁鞍山等局地暴雨。同时,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华北、黄淮甚至到江淮等多地气温跌入低谷,太原、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都不足25℃。

10日,北方多地阴雨天持续,不过雨势明显减弱,降雨范围明显减小。南方部分地区雨势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南东部、江南东部、海南西部和南部、四川南部、云南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和东南部、福建中东部,台湾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台湾北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华北、黄淮大部今天依然比较清凉,但河南一带气温将迅速反弹,孟津、伊川等地可能出现高温。

到了下周,雨水消退,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又将来袭,预计,12至15日,华北中南部一直到华南最高气温会大面积超过30℃,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部一带甚至超过35℃。大城市中,郑州可能出现连续4天的35℃以上高温天,济南、石家庄、银川等地气温也可能冲破35℃。

此外,未来两天,云南降雨逐渐增强,中雨范围逐步扩大,局地有大雨甚至暴雨,后期特别要防范次生灾害。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