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7

2018-06-0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今天和大家说第7集——1995年日本应对阪神大地震。

1995年1月17日,日本关西兵库县南部发生了7.2级地震,震中位于兵库县首府神户市和淡路岛之间的海底,震害集中在以神户市为中心的狭长地带。阪神大地震是日本战后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灾害,引起世界各国极大关注。

虽然普通群众行动迅速,但日本政府的官方救援却被点评为迟到的政府救援。阪神大地震发生后,虽然交通、电信中断,导致救援不力,但最主要的是日本政府部门对此的反应过于迟缓。

作为本次地震重灾区的神户市,地震发生后,神户市市长立即从市长官邸出发,于6时30分赶到市府,迅速进行灾害应急对策的指挥,并于7时,在市政府1号大楼设立了神户市灾害对策本部,有秩序地指挥各种救灾活动。

但是,直至版神大地震发生5个小时后,主灾区所在地兵库县知事,相当于省长,他接到的警察署的灾害报告却是“死亡4人”。就因为这一个报告,导致自卫队救灾出动延后了整整半天。由于日本自卫队法规定,地方遇到灾害时,没有首相的命令或县知事的邀请是不能擅自出动的。而当时村山首相在东京得不到一点的灾情消息,县知事得到的仅仅是4人遇难的情报,所以都没有请自卫队出动救灾。最后,由一位刚好在神户的国会议员用手机打电话到自己的国会办公室,然后由秘书通知防卫厅,防卫厅才匆匆忙忙地下令自卫队紧急出动。

但由于集结和准备的需要,自卫队救灾主力在第二天才开始开进灾区。

当时有许多国家的救助队申请前来阪神地区救助,但是都被日本政府拒绝。美军第7舰队的舰船都已经停泊在神户湾,准备出动直升机进行救援但是始终得不到日本这一同盟国政府的许可。而首相本人,也是在地震后第三天,才到灾区视察。“政府麻痹”成了当时日本流行的讽刺语。

这次地震中,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大量的志愿者和志愿者团体参与了救灾活动,开创了日本志愿者参与的历史新篇章,因此1995年被称为日本的“志愿者元年”。

在地震发生第二天的1月18日,神户市就开设了接收志愿者的窗口。而在整个救灾活动中,共有来自日本各地的13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了救援,高峰时期每天有超过2万名志愿者在灾区开展各种形式的救援活动。志愿者构成中,学生占35%、公司职员占22%、家庭主妇占15%。另外,还有很多人献血、捐款、提供救援物资,这次震灾收到的民间捐助金额达到了1700亿日元。

除了个人志愿者外,有很多民间团体参与了救援活动。根据日本NCO联络会议的调查,地震发生当天有10个团体,到第三日有已有10个团体在灾区开展了救援活动。地震发生当天,兵库县开设了688个避难所,其中绝大部分是灾民和志愿者团体一起建立的。从地震开始到3月末,仅在“西宫志愿者网络”(一个志愿者组织)登记的参加救灾活动的志愿者团体就有156个。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也产生了不少志愿者组织,其中曹洞宗国际志愿者就是其中之一,该组织的职员和志愿者共300人一直活跃在灾情严重的兵库区和长田区,他们在避难所为灾民提供饮用水,设置临时厨房,提供了超过2万份的饭菜。西神户地区的大学也设立了“西神户大学联合会”,形成了参与救援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