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8

2018-06-0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9时25分,一封来自哈佛地震小组的电子邮件表示地震达到8、9级。中心人员继续设法与那些仍有希望逃脱死亡威胁的国家取得联系,但一切只是徒劳。22时15分,离地震爆发已经7个多小时,赫肖等人终于接通了毛里求斯和马达加斯加的美国使馆,对方答应向还未遭袭的索马里和肯尼亚示警。“我宁愿这次灾难发生在太平洋,因为我们能够救很多人。”温斯坦博士说,“我们没能把信息传到最需要的地方,这太糟糕了。”

在日本,距东京西北部180公里处的松代地震观测所,地震仪埋在一座大山的隧道内,因为较少受到温度和风的影响而更为精确。和夏威夷的科学家不同,日本科学家小林当时并没有错误估计印度洋地震的威力,他正确计算出了地震位置和震级,他把报告发给了总部。但不知什么原因,日本方面并没有向印度洋国家发出任何预警信息。

其实,印度洋领域的地震课题也曾有科学家关注过,但是,他们的研究成果一直没有得到有关方面,尤其是印度洋沿岸国家的重视。

据泰国《国家报》消息,泰国气象部曾用45分钟对苏门答腊岛附近的地震进行分析并决定是否发出海啸警报,但是担心如果发出警报而未发生海啸可能影响国内旅游业,因而没有发出。一名泰国气象局官员称,印度洋地区已经数十年没有发生海啸,因此他们不愿意发出海啸警告。事实上,就在发生的30个小时前,一份包含14条减小海啸危害措施的报告就张贴在泰国气象部中。报告明确指出,在海达曼海发生海峡地震后,泰国气象部应当立即准备应对海啸,但由于担心影响旅游业瞒报了警告。

斯里兰卡负责灾后救援工作的政府高级官员说,斯里兰卡没能认真对待地震预警警告,应对破坏性海啸来袭的准备工作也没有做好。“我们一直很自满。人们一直在发布地震和海啸的警报,我们自己也捕捉到了地壳的数次震动,但很明显,我们对此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印尼气象和地质部门的一位官员承认,该国在监控灾害性天气工作上存在薄弱环节。印尼的预警系统非常陈旧,自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很少改善,主要靠联合国和别国的捐助,预警水平很低。印尼全国只有10多个人工地震监测点和5个建在气象站的无人监测站,而人工监测站的结果都通过电话线传输,无人监测站的结果常常不能正常传输数据。印尼地球科学和防灾中心曾经计划建设卫星预报系统,但因为预算不足没能到位。

这次,印度洋海啸中唯一的预警成果发生在肯尼亚。当一名职员打电话报告说当地主要港口出现不寻常的水面运动时,特瓦里·哈米斯上校正坐在肯尼亚第二大城市蒙巴萨的办公室里。这位港务局长立刻来到港口,看到潮水越涨越高,湍急的水流把港口的一根管道也弄断了。这是当地时间12月26日13点左右,离印度洋地震爆发已有9个小时。

当哈米斯准备打电话给马林迪和拉木的港口时,那里的工人也报告类似的奇异水面活动。“就像看到太阳从东边落下,潮水疯了,没有遵循自然法则。”当时,外交部部长打电话给哈米斯,告知其亚洲发生的一切。当意识到海啸的方向正朝着肯尼亚时,哈米斯马上打电话给港务局主管。“我们有麻烦了,不得不制定紧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