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强对流天气频繁 西南阴雨将持续

2018-06-14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4日至15日强对流天气主要出现在东北一带,辽宁局地有暴雨,西南地区仍维持多雨格局。短时强降雨易造成城市内涝,公众外出需谨慎慢行,绕离带电体和有漩涡处。雷电天气下,需关好门窗,在室外不要在树下避雨。

东北强对流频繁 华南“龙舟水”仍未结束

13日白天,内蒙古东部、东北、京津冀以及山东北部一带普遍出现了降雨,特别是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以及河北北部、北京等地出现了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雨。南方雨水范围较广,西南地区以及江南中部、华南一带都出现了降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地出现暴雨,广西崇左和百色局地大暴雨。

14日至15日,强对流天气将主要出现在东北一带,华北、黄淮天气将趋于平静,江南南部降雨基本消减,华南的降雨多以小雨为主,但在海南岛还需要警惕强降雨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和东南部、辽宁中东部、山东半岛东部、江淮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黑龙江西北部、辽宁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雷州半岛、海南岛中北部以及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海南岛北部、台湾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15日降水的区域再次扩大,普遍以中到大雨为主。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西部、新疆伊犁河谷、四川西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广西南部、雷州半岛、海南岛以及台湾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海南岛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预计16日起,华南一带降雨将逐步减弱,而17日起,长江流域将进入降雨的集中期。此外在西南一带,未来几天仍会维持多雨的格局,特别是14日起三天,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一些地方将有大到暴雨。西南一带地质条件脆弱,降雨持久战的情况下,需特别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西南依然降雨不断,且伴有强对流天气,易造成城市内涝,外出的市民朋友要注意路面积水带来的不利影响,谨慎慢行,特别要绕离带电体和有漩涡处。雷电天气下,需关好门窗,尽量关闭所有家用电器,在室外不要在树下避雨。

15日至16日北方炎热再袭 石家庄再迎高温

13日,河北南部暂时退出高温行列,省会石家庄气温也有所回落,高温范围主要集中在陕西关中平原、河南中北部、山东中南部、安徽北部以及江苏一带,南京迎来今夏第三个高温日,西安最高气温也达到了37℃。

预计14日,随着高空槽东移,山东、陕西、河南的高温范围稍有收敛,仅西安、郑州两个省会级城气温仍居高不下。15日,石家庄也将再次加入高温行列。周六,北京、天津、山西最高气温也能达到33~34℃,虽未达到高温标准,但相比本周前半段的凉爽,炎热感觉也是非常明显的。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