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夜起强降雨来袭 江西高温全面消退

2018-06-19 19:4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端午假期以来,江西大部天气闷热,省会南昌连续三天气温达35℃。19日夜起至24日,全省将频繁降雨,多地有大到暴雨。雨水来势汹汹,20日起全省高温将全面消退。

近期,江西大部天气晴热,体感闷热,多地出现持续高温天。省会南昌19日最高气温达36.3℃,已是连续第三天出现高温。17时,吉安、抚州、上饶等地的最高气温仍达35℃以上,酷暑难耐。

不过,19日夜起,降雨就将成为“主角”。江西省气象台预计,19日晚上赣州市和吉安、抚州两市南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中雨或雷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地方大暴雨。20日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吉安五市和赣州市北部、南昌市南部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到大雨。19日晚到20日全省雷雨来时局部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1-23日新一轮降雨过程来袭,全省都会看到雨水的身影。江西中北部进入降水相对集中期,暴雨落区在中北部地区摆动。其中21-22日吉安、抚州、萍乡、鹰潭、新余以及宜春、南昌、上饶三市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23日暴雨带向北移动,强度略有减弱,九江、景德镇、宜春、南昌、上饶、萍乡、新余、鹰潭以及吉安和抚州两市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24日赣州阴有阵雨,全省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预计19日8时-25日8时过程雨量赣北(除赣西北)和赣中80~150毫米,局部180~260毫米;赣南和赣西北30~60毫米,局部80~120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50~70毫米。

雨水来势汹汹,将高温势力消灭殆尽。预计本周内江西各地的最高气温将在30℃上下摆动,体感相对舒适。

省会南昌19日夜有较强降雨,直至周日都将是“雨雨雨”模式。在雨水打压下,20日起,气温降至30℃左右,相比之前清凉不少。

本周江西降雨频繁,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强度强,很可能引发城乡积涝,公众出行要注意交通安全,避开积水路段,途经山区和临水路段要注意防范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另外,全省雷雨来时,需及时躲避,注意防范雷电灾害。(文/谭沁)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