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蒲江多地遭遇暴雨袭击 农田民房进水被淹

2018-07-02 23:4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成都7月2日电(刘忠俊 魏尧 吕杨)7月1日晚间至2日,四川成都蒲江、新津等地境内遭遇暴雨或大暴雨袭击,大量农田、民房进水被淹。

灾情发生后,记者紧急赶往受灾最严重的蒲江县,汽车驶上成雅高速公路,路上暴雨如注,路面积水十分严重。走进蒲江寿安镇老街,眼前一片汪洋,洪水中不时有纸箱、油桶等顺水漂来,几名群众冒险从近2米深的洪水中趟水而过。

蒲江县防汛部门通报,7月1日晚至2日中午,该县境内普降暴雨,个别乡镇达到特大暴雨。其中西来镇降雨量高达313.2毫米,西来镇铜鼓村306.6毫米,鹤山街道龙头村263.0毫米,大塘镇197.7毫米,寿安镇189.4毫米。持续暴雨导致蒲江河城区段水位2.3米,警戒水位3.2米;蒲江河朱濠大桥水位7.23米,超保证水位2.03米;临溪河雷河大桥水位4.7米,超保证水位1.7米。

2日清晨7时14分,蒲江县启动防汛蓝色(四级)预警。因降雨持续,蒲江河、临溪河达到警戒水位,呈继续上涨趋势。9时30分,当地防汛预警升级为黄色(三级),随后又提升为橙色(二级)预警。

记者从县城前往西来镇途中看到,路边栽种的果树在水中泡着,地势低洼地带的民房进水被淹。受灾严重的西来镇双流村,敦厚大桥被临时交通管制,除救援人员外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双流村村委会大院外的小河已变成了波涛汹涌的大河,院子已进水被淹,院内还有4名村民被困,此时河水正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接警赶到现场的10多名消防官兵,利用不远处的电杆用绳子搭起救援通道,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营救,4名被困村民安全转移。

蒲江县防汛指挥部称,至2日下午14时35分,该县因暴雨受灾14082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3426.46万元人民币,具体灾情还在进一步核查和统计。目前,当地降雨已减弱,救灾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