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地现暴雨天气 兰渝、陇海线多趟列车晚点

2018-07-03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3日电(强科)连日来,甘肃多地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其中定西、天水、平凉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大到暴雨。7月3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受强降雨影响,该集团公司兰渝线、陇海线多趟客运列车晚点。截至目前,成都、西安方向所有客运列车不同程度晚点,其中重庆至西宁列车K2637晚点8小时22分。

据悉,7月2日,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与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兰州、白银、临夏、天水、陇南、定西、甘南、平凉、庆阳因气象因素致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高。提示该省相关市州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发布预警,切实防范因气象因素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中铁兰州局介绍,因此次强降雨恰逢暑运伊始且处于列车运行图调整期间,降雨给该集团公司运输安全带来了严峻考验。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该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于7月2日3时58分下达调度命令,封闭兰渝铁路羊木至姚渡区间,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线路及设备巡查,排除安全隐患。至2日8时53分,该集团管内完成各项检查工作,封闭区间上下行线路恢复通车,限速运行。

为全面保障客运、行车安全,将强降雨带来的列车晚点、旅客滞留等影响降至最低,该集团公司陇西车务段深入落实防洪工作要求,同步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调度命令接收制度和干部值班制度,加强与工务、电务等单位的信息沟通,确保对全段陇海线、兰渝线的2个一级防洪点、11个二级防洪点、16个三级防洪点的进行全覆盖的观测和监控,对区间雨量达到警戒、限速、封锁值的行车作业严格按照要求组织。

同时,该集团公司还利用广播、官方微博等做好列车正晚点信息宣传,保障客运组织安全有序,将休班人员和调车组人员增派到关键岗位“紧急救援”。甘肃陇南、哈达铺、武山、甘谷等站,还在候车室、售票室进行引导、解疑答惑、送开水等便民工作,全面做好滞留旅客服务。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