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逼近引“风暴潮” 闽浙赣严阵以待

2018-07-10 20: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随着超强台风“玛莉亚”逼近,国家海洋预报台10日将海浪和风暴潮警报双双升级。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御风暴潮、海浪应急准备。为此,浙江、江西等地迅速行动严阵以待。

“玛莉亚”预计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国家海洋预报台针对浙江南部、福建北部沿海将海浪预警级别升级为最高等级红色,风暴潮预警级别升级为黄色。

海浪警报方面,预计10日中午到11日中午,东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海峡北部、台湾以东洋面将出现8米到12米的狂浪到狂涛区,近海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将出现4米到7米的巨浪到狂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红色;浙江北部将出现3米到5米的大浪到巨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橙色;福建南部将出现2.5米到3.5米的大浪,该沿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风暴潮警报方面,浙江温州市和福建宁德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沿海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御风暴潮、海浪应急准备;各涉海相关单位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组织渔船、养殖渔排、养殖场等做好防御工作。

据了解,浙江沿海及浙南多地区已做好防御工作。温州市以应对正面袭击标准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全面排查所有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各类区域和隐患,各地在10日12时前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所有休闲渔船已全部归港,停止营运,南麂、北麂客运航线全部停运,南麂岛1218名游客撤离完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类抢险救灾队伍已提前做好备勤工作。

“玛莉亚”预计11至12日登陆江西。10日12时,江西省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江西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布置防御工作。在吉安市永新县,全县63名水库安全管理员正冒着烈日巡查水库,实时反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抚州市东乡区防汛指挥部要求各乡镇(场)防汛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区民兵应急抢险队和各乡镇(场)防汛抢险队随时待命,做好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附近人员的转移工作。(采写:王榕、刘诗平、黄筱、魏一骏、范帆)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