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莉亚”逼近 闽浙赣严阵以待

2018-07-11 08: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央气象台10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将于11日上午以强台风的强度在福建福清到浙江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受“玛莉亚”影响,今明两天,台湾、福建、浙江东南部、江西等地将迎来强风暴雨。对此,中国气象局10日10时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应急响应由三级提升为二级。

气象专家介绍,“玛莉亚”具有发展快、移动速度快、登陆强度强等特点。11日“玛莉亚”将登陆闽浙,是风雨影响最严重的一天,预计福建大部、江西中部、浙江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10日12时发布消息称,“玛莉亚”已进入24小时警戒区,福建省各部门严阵以待,积极组织应对,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预计10日夜间到11日,福建中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福建中北部沿海风力12-14级,阵风15-17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10日发布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和海浪Ⅰ级警报(红色)。受超强台风“玛莉亚”影响,预计11日上午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6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莆田以北沿岸海域将出现10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当日中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要求当天12时前全部渔船进港避风、人员上岸,10日18时前养殖渔排所有人员撤离上岸。

受台风影响,马尾—马祖、连江—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分别于7月9日-11日、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北海上客滚航线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中海上客滚航线将于12日停航。

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发布防台风动员令,从11日零时开始到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结束之前,在市内六区、高新区、大学城和沿海的福清、连江、罗源等三个县(市)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沿海一线所有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港口、码头工程10日12时前起停工,临海堤外建设工地人员同时撤离到堤内。内陆受台风影响区域10日18时前停工至台风影响结束。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已成立应急抢险队伍86支、抢险队员1497名。全省落实1760辆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辆。

福州市消防支队依托特勤大队、汽训队成立1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市36个基层消防中队成立81个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小队。

据了解,浙江沿海及浙南多地区已做好防御工作。温州市以应对正面袭击标准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全面排查所有可能危及人员安全的各类区域和隐患,各地在10日12时前将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所有休闲渔船已全部归港,停止营运,南麂、北麂客运航线全部停运,南麂岛1218名游客撤离完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类抢险救灾队伍已提前做好备勤工作。

“玛莉亚”预计11至12日登陆江西。10日12时,江西省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江西各地纷纷采取措施,积极布置防御工作。在吉安市永新县,全县63名水库安全管理员正冒着烈日巡查水库,实时反馈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抚州市东乡区防汛指挥部要求各乡镇(场)防汛责任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区民兵应急抢险队和各乡镇(场)防汛抢险队随时待命,做好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附近人员的转移工作。(消息来源:北京日报)

 

科普图说:台风来袭,只知道躲在家里可不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