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近期出现大范围降水 部分地区有大雨

2018-07-11 11: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西宁7月11日消息(记者葛修远)从7月9日开始,青海除海西大部以外其余地区陆续出现降水天气,部分地区达到大雨级别。气象部门提醒,降水有可能引发局地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相关部门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

据气象资料,9日8时至10日8时,青海全省572个测站出现降水,其中9个测站出现大雨以上降水,128个测站出现中雨以上降水。降水中心出现在湟源县东峡乡政府,24小时降水量为32.0毫米。城镇最大降水出现在称多清水河,24小时降水量为28.2毫米。省会西宁从10日凌晨03时许出现降雨,截至08时,降水量达到11.5毫米。省气象局与省国土资源厅于9日17时25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预计7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同仁县、尖扎县、贵德县、同德县的地质灾害风险等级为三级,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防范。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此次降水过程于10日夜间基本结束,11日至13日,青海大部处于少雨时段,全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14日开始青海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15日,西宁、海东、海南、黄南、果洛、玉树会出现中量以上的降水,在海东、海南、黄南、海北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雨以上量级。

针对近期青海降水频繁的状况,青海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于7月8日下午发布了防汛抗旱风险提示蓝色预警,青海省气象局也随即进入黄河上游防汛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青海的持续性降水极易引发滑坡、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相关单位和个人需加强防灾意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安排部署,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