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两村民赶牛被困岛中央 17小时终脱险

2018-07-11 20: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绵阳7月11日消息(通讯员张金)7月10日,受强降雨影响,四川绵阳三台县龙树镇梓江河水突然上涨,当地2名村民发现涨水的情况后仍冒险涉水进入河中小岛驱赶其喂养的20多头牛,结果被汹涌的河水困在了河中岛上。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消防等力量开展营救行动。

当日下午16时42分,绵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先后调派三台、经开两地消防部门1艘橡皮艇、1艘冲锋舟赶往现场开展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随行出动。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组织开展侦察和询问,确认岛上共有2名村民被困,现场河水湍急,河面约200米宽,岛上最高位置离河面约3米宽,2名村民暂无生命危险。由于现场道路狭窄,且部分为泥泞土路,再加上夜幕降临,消防救援船支无法实施救援。

结合现场情况,救援人员立即协调当地农用无人机到场实施物资投放,保证2名村民食物、保暖和照明需求。经过4次飞行,救援人员将手机、手电筒、盒饭、饮用水、雨衣、救生衣等物资全部投放到岛上2名村民手中。通过现场与被困村民通电话确认,两人暂无生命危险,无其他需要。随后,当地政府落实4名同志在现场轮流看守水位变化,同时保持与岛上村民通话,其余人员撤离现场,待天亮后再进行救援。

11日清晨7时许,救援人员再次集结到达现场,观察发现河面水位已下降约2米,河面水流较10日晚有所回缓。考虑到持续降雨,当地政府决定由消防部门实施强行救援。上午9时30分许,在挖掘机的牵引下,消防冲锋舟被安全运送到事发水域,并在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下将冲锋舟下到河中。消防官兵根据河面水流变化,采用V字型行进,成功到达河对面岛边,并于9时51分成功将2名被困村民接到船上,随后将两人营救回安全区域。

目前,2名村民已经被当地政府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