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华北雨季提前开启 中东部高温盘踞

2018-07-15 08: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未来3天(15-1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将自西向东展开新一轮降雨过程,局地将有大到暴雨。同时,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的强降雨仍将持续,特别是夜间降雨更为强盛。此外,未来5天,中东部地区高温盘踞,不少地方将遭遇一轮持久的高温热浪,山东等地局部高温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

虽然尚未进入“七下八上”的雨季,但东北、华北一带近期降雨频繁,雨季似已提前开启,14日河北、山东、辽宁、吉林均有强降雨现身,监测显示山东中北部、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四川盆地的强降雨也在持续,四川盆地西部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广元局地特大暴雨。

预计15-1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自西向东展开新一轮降雨过程,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此外,15-16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依然有大到暴雨,夜间降雨更为明显,17日起这一带的降雨将明显减弱。此次强降雨范围与之前的强降雨区高度重合,要格外关注降雨叠加效应的影响。同时,受对流云团影响,未来两天,华南中南部将有分散性大到暴雨,其中沿海地区降雨较大,这一带强降雨的特点是分散且雨时较短,可谓“速战速决”,但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云南西部和南部、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华北西部和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西部、内蒙古中南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西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200毫米)。

16日08时至17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和和东北部、华北北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南部、陕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华南南部沿海、海南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30毫米)。

自13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了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过程。14日14时,河南东部、山东西部、江苏西部和北部、安徽大部、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湖北东部和西部、重庆中西部、四川东部等地最高气温都已攀升到至35℃以上,省会级城市中,合肥35.6℃,南京35.7℃,杭州35.3℃,都已经处在高温的掌控之下。

预计未来5天,中东部地区的高温仍将盘踞,并将逐渐扩展至江汉、四川盆地东部、华北甚至东北南部。届时,从长江中下游地区到东北南部一带的广大区域内的山东、河南、河北、天津、江苏、安徽、上海、浙江、湖南、江西、重庆等超20省区市都将逐渐受到高温影响。且北方高温偏强。其中,黄淮、华北、东北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山东等地局部高温持续时间或强度有可能突破历史纪录。

本轮高温过程耐力持久,持续时间较长,公众需做好防暑防晒的措施,尽量避免在中午最热的时段外出,日常生活中注意保证休息时间,平时多补水,适当吹风扇和空调,谨防中暑。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