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浙江等5省有大暴雨 华北江南高温缩减

2018-07-06 07: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6日江淮、江南、西南等地雨势强,江苏中部和南部、江西东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7日西南地区仍有较强降雨,近期长江中下游等地雨水频繁,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同时,6日起三天,北方雨水也会增多增强。阴雨影响下,华北、江南高温6日起缩减。

西南江淮等地雨势强 北方雨水增多

5日,四川盆地东部、江汉、江淮一带雨势强。监测显示,安徽中南部、江苏、江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北部、重庆北部及贵州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江苏南京、扬州、宿迁及安徽池州和巢湖、贵州毕节等局地200~235毫米,江西景德镇(308毫米)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最大小时降水量50~102毫米。

6日江淮、江南东北部、西南等地部分地区仍有较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江苏大部、安徽东部和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重庆南部、四川东部和南部、贵州大部、云南北部、广西西北部以及河北西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江苏中部和南部、江西东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中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上述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7月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7日,强降雨比较分散,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近期,四川、重庆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强降雨频繁,需要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等各种次生灾害。

6日起三天,北方雨水也会增多增强,预计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局地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雨水和强对流天气对周末出行等的不利影响。

华北江南高温缩减 华南闷热持续

5日全国高温区域主要出现在华北、华南、江南中南部等地,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福州、海口等城市都遭遇高温。

6日高温范围将开始缩减。在江南地区,随着雨带南压,晴热天气将会迅速结束。6日仅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还有零星高温出现,7日江南大部最高气温都会降温到30℃上下,7月中旬高温天气或将卷土重来。

华北地区6日也将在阴雨中迎来降温,但是气温降幅不大,最高气温在33℃左右,河北中南部仍有35℃上下。7日,北京、天津等地最高气温进一步降至30℃出头,但河北南部仍有34-35℃。8日,华北受弱冷空气影响,再加上降雨,气温将会明显下滑,最高气温普遍在27-28℃。

华南高温则比较顽固,未来几天最高气温持续在33-35℃左右,闷热不减。本周末,广州、南宁、海口等地最高气温在34℃左右,有出游计划的朋友仍需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

 

科普短视频:夏季暴雨生存指南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