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8日起三天迎新一轮降水 哈尔滨等11市有大雨

2018-07-17 15: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6日,黑龙江大部地区突遭强降雨,造成多地高速封闭、城市内涝,部分树木坍塌。17日雨水减弱,但18日起三天,大部地区将再迎较强降雨,哈尔滨、大庆等11市有大雨,其中,齐齐哈尔、黑河等5市暴雨。雨势较强的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注意防范。

16日,黑龙江大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监测显示,齐齐哈尔南部、大庆中部、哈尔滨中部共103个雨量站达到暴雨量级,其中6个雨量站出现大暴雨。塔子城雨量最大,为176.1毫米。强降水造成高速公路封闭、城市内涝,并造成部分树木倒塌,为交通带来极大不便。

17日雨水明显减弱,但18日起三天,大部地区将再次迎来一次较强降水过程,黑龙江气象台预计,黑河南部、伊春、绥化、大庆、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北部有大雨,其中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伊春南部、绥化大部、哈尔滨大部地区可达暴雨量级,个别乡镇有大暴雨;其它大部地区为小到中雨。

受降雨影响,大兴安岭北部、伊春中南部、大庆、绥化、哈尔滨、七台河、鸡西西部、牡丹江北部发生中小河流洪水风险较高。同时,伊春、绥化、哈尔滨、牡丹江西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也较高,相关部门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17日为入伏的第一天,18日起三天黑龙江全省多降水天气,大部农区不适宜喷药、施肥等田间管理。短时强降水过后及雨量较大地区的低洼地块易出现农田积水,农民朋友需及时做好农田排涝工作;同时注意预防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起的灾害。强降雨天气时公众最好不要外出或找个安全的地方紧急避雨,等雨小一点再走。(文/黄英伟)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