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提供一个减少灾害风险的平台

2018-07-24 20:4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

1

在2016至2017年暴风雪期间,多贾帕玛(Dorjpagma)失去了整个牲畜群,并被迫移居乌兰巴托寻找工作。

 

亚太地区尽管几十年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但仍然是世界上最易遭受灾害影响的地区。2017年该地区发生了200多起灾难,造成6670万人受灾,6500多人丧生。

7月3日至6日,蒙古政府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合作,在首都乌兰巴托举办2018年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AMCDRR)。会议旨在通过实施2015至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蒙古面临一系列灾害威胁,包括地震、洪水、森林火灾和干旱。该国特有的一个天气现象是暴风雪,这是夏季干旱和冬季寒冷风暴双重影响造成的。蒙古三分之一的人口完全依赖畜牧业,暴风雪造成牲畜普遍饥饿,给牧民造成经济损失。

在乌兰巴托塔希尔特(Tahilt)郊区这种非正式的定居点可以容纳不断扩大的牧民家庭,当这些牧民因暴风雪失去了牲畜,他们便相继放弃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迁移到首都乌兰巴托去寻找工作。

自从她的丈夫两年前去世以来,67岁的多贾帕玛(Dorjpagma)一直住在塔希尔特(Tahilt),2016至2017年暴风雪造成157000牧民受影响,她们家当时失去了110多万头牲畜。

多贾帕玛(Dorjpagma)说:“我有300只羊、30匹马和20头牛。它们中的大多数都死于饥饿,其余的都被偷走了。在城里生活很困难,因为一切都很昂贵。与现在相比,我们的传统生活很美好。我们曾经是独立生活的,依靠牛奶、奶酪和肉等,我们还自己加工羊毛。”

2018年多贾帕玛(Dorjpagma)离开了她在札布汗河(Zavkhan)省的家,前往1000公里之外的乌兰巴托,在那里她找到了裁缝的工作。现在她靠微薄的养老金生活。她仍然容易受到与天气有关灾害的影响,有一次强降雨引发山洪,淹没了她的帐篷。

纳姆拉伊杜马(Namsrai Dumaa)在蒙古国家应急管理局工作了25年,熟悉暴风雪对社会和经济造成的影响。

暴风雪过后,人们来到城市寻找工作,他们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当他们离开家乡时,他们常常陷入沮丧,因为他们失去了独立的生活方式,不得不依靠别人。

他亲眼目睹了气候变化如何加剧了蒙古的极端天气。

“如今在蒙古,冬天越来越长,气温越来越低。暴风雪不仅发生在冬季,也发生在夏季,干旱意味着动物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当地政府正在与牧民合作,帮助他们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为应对暴风雪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了解风险是第一步,然后采取行动是下一步。例如,购买牲畜保险是牧民维持生计的一种方式。”

蒙古举办的亚洲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提供一个汇集广泛参与者的平台。政府部长将与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以及代表妇女、儿童、青年以及残疾人的民间社会团体的代表聚在一起。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主任洛蕾塔希伯拉吉拉德(Loretta Hieber-Girardet)说:“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吸引社会各界来应对灾害风险。我们希望采取一种包容性方法,使区域、国家和地方各级减少灾害风险的计划和方法保持一致。”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合国的首要任务,但除非我们找到减少灾害损失的方法,否则其中许多目标都面临着威胁。气候变化的影响正在推动灾害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如果我们要降低该地区灾害造成的死亡率和巨大的经济损失,我们必须加快行动并增加对减少灾害风险的投资。”

在过去的50年里,亚太地区遭受了近1.3万亿美元的灾难性经济损失。到2030年,该地区每年的损失可能超过1600亿美元。(作者帕特里克·富勒Patrick Fuller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