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加勒比地区的旅游业准备应对海啸风险

2018-07-16 20:5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1

参加卡塔赫纳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气候智能旅游研讨会的与会人员

 

在美洲海啸可能很罕见,但它们确实发生了,因为该地区极易发生地震。在加勒比海附近的波多黎各、维尔京群岛和伊斯帕尼奥拉,在过去的500年中发生了7级以上的地震,引发超过75次海啸。

来自加勒比旅游组织(CTO)的阿曼达·查尔斯(Amanda Charles)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的第六个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上说:“我们现在看到人们对海啸的普遍意识增强了,旅游部门和政府开始感到更容易受到与天气相关的灾害的影响。”

查尔斯(Charles)补充道:“灾害发生时旅游业会受损。有些人也开始明白,灾害发生后的恢复能力可以成为一个额外的竞争优势。”

据加勒比旅游组织称,2017年有超过3000万游客到加勒比海地区,为当地经济贡献了超过370亿美元,尽管2017年飓风季节给加勒比海地区造成很大破坏性。

安圭拉、维尔京群岛等地现在已做好应对海啸的准备。圣基茨和尼维斯有年度演习,洪水和海啸撤离地图,波多黎各为游客开发了海啸安全卡,游客可在酒店获得使用海啸安全卡。

查尔斯(Charles)说:“即使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国家的一些抵制,这些国家仍然会对游客过于谨慎,以及太多资产位于易受海啸影响的地区。”

多米尼加共和国是少数几个将海啸风险纳入其地方预防计划的岛屿之一。

来自奥扎马(Ozama)地区民防的佩德罗·雷诺多·桑塔纳·马泰德(Pedro Reynado Santana Martede)说:“1946年在东北海岸发生8.1级地震后发生海啸,造成1600余人死亡,我们吸取了教训。圣多明各(Santo Domingo Este)是一个拥有近90万人口的城市,致力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城市抗灾运动。”

马泰德(Martede)说:“问题实际上是在社区层面,这是我们工作重点关注的地方,沿海居民将知道如果他们观察到海啸的最初迹象该怎么做。”

智利面对太平洋的面积超过4300公里,极易受到海啸的威胁,过去十年中至少发生四次海啸。2010年发生在智利中部的8.8级地震造成500多人死亡,损失超过30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损失与基础设施有关。

住房和城市发展部负责灾后重建和风险管理的巴纳迪塔·保罗(Barnadita Paul)说:“我们大大改善了我们的国家监测和警告,并大量投资于结构性和非结构性预防措施,以减少经济损失。”

“在建设新的基础设施之前,旅游部门非常了解投资减少灾害风险措施和风险评估的成本效益,我相信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减少灾害影响并实现仙台框架的目标“c”即到2030年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是哥伦比亚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的一个中心主题,也是美洲卡塔赫纳宣言的主要承诺之一。

与此相关的是“减少经济损失”也将成为2018年11月5日海啸意识日的主题。

该地区是仅次于亚太地区的世界上第二大易受灾害影响的地区,2017年估计损失3000亿美元,其中包括墨西哥地震。(作者布里吉特·莱尼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