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框架通过科学来减少灾害风险

2018-07-09 13:50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2

博物馆中的一个模型展示了哥伦比亚减少灾害风险的历史

 

仙台框架是一个机会,通过科学来减少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每年自然灾害都造成许多人失去生命。

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一届美洲减灾区域会议的重要主题是:2015年启动的全球减灾计划的实施,以及学术界和科学家们为实现其目标所作出的贡献。

该计划取代了兵库县的减灾蓝图,标志着方法的根本性转变,重点放在实现基于证据的风险理解及其对灾害预防、缓解和应对的影响。

灾难项目经理大卫·格林(David Green)说:“当仙台框架从旧计划兵库县转变时,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即我们应该试图了解我们周围的风险,无论是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

他说:“仙台框架是一个通过科学减少灾害风险,提前做好准备,应对灾害和灾后恢复的机会。它已经从危险转向风险。”

该框架正式承认科学和技术的重要性,并呼吁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的支持下,加强各级和所有区域的减少风险和现有网络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和技术工作。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大学减灾系统的创始成员维克多·曼努埃尔·加利亚斯(VictorManuelGarcíaLemus)说:“一些地区已经创建了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但美国仍在研究谁将成为该地区科学和技术咨询小组的代表。”

虽然科学研究在减灾方面的重要性得到普遍承认,但统计数据表明,减灾尚未成为研究的重点。

巴西自然灾害监测和早期预警中心主任奥斯瓦尔多·路易斯·李德·莫雷斯(Osvaldo Luiz Leal de Moraes)说:“在过去五年中发布的27000份科学论文中,只有不到1%的论文与减灾有关。”

他说:“这表明我们缩短知识差距的路程还很漫长,这是主要的挑战。”

美洲在减灾领域的调查方面有许多优先事项,需要努力弥合各国在科学调查能力方面的广泛差异。

专家们认为,有必要分享最佳做法,并将学术议程与国家减少灾害风险计划相统一,包含自然灾害信息的数据库应该是开放的,所有人都可以访问。

萨米恩托(Saramiento)说:“我们需要提高我们正在做的事情。该地区的调查工作做得非常好,也做出很多贡献,但我们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者理查德·沃丁顿Richard Waddingto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