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在灾害风险管理方面取得进展

2018-06-29 17:52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1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在第六届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上发言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表示,哥伦比亚是世界上最脆弱的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之一,尽管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在实施减灾政策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在为期三天的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开幕式上,桑托斯总统说:“这一进展体现在该国对伊图安戈(Ituango)水电站周围山体滑坡迅速响应,成千上万人迅速逃离家园。”

他说:“必要的协议已付诸实施,人们在第一次接到警报时便立即撤离。幸运的是,我们还没有遇到过死亡。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拯救生命,在紧急事件被克服之前,我们不会休息。”

他补充道:“今天,我们可以说,该国准备好应对任何紧急情况。我们有很好的协调体系。”

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总统告诉与会代表,2010年他上任时,该国不得不面对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拉尼娜。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和长期的洪水泛滥,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此后,哥伦比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管理灾害风险并减轻灾害的影响。2012年,哥伦比亚建立了国家灾害风险管理体系并出台多项政策。他说:“今天,我们组织得更好了,我们有融资机制和规划工具。”

政府开始着手通过建设恢复力项目,提高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社区的防御能力。这样可以节省金钱和挽救生命。

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说:“在减少灾害风险中每投入1比索,我们在灾难管理中就节省了7比索。超过1000万人从政府减灾计划中受益。在过去三年中,这些计划已经将自然灾害对人的影响减少了51%。”

他说:“社区级别的防灾演习是很重要的。许多人不相信演习的重要性,但它们真的非常重要。灾害来临时,你知道需要做什么和不知道如何应对,产生的差异是相当大的。”

在伊图安戈(Ituango)周围,有2万多人参加了由全国灾害风险管理部门领导的19次疏散演习和163次研讨会,该机构还在易受灾害影响的城市安装了许多预警系统。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开幕式的致辞中,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对哥伦比亚的成就表示赞赏。

她说:“哥伦比亚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这是第一个将国家发展计划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仙台框架结合起来的国家,积极减少灾害风险和致力于气候变化。”

但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还表示,哥伦比亚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包括全面实施国家减少灾害风险计划,并遵守仙台框架下的国际承诺,即2015通过的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作者理查德·沃丁顿Richard Waddingto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