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的覆盖范围扩大

2018-06-20 20:0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6

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CREWS)的覆盖范围扩大

 

为保护更多地方更多的人,一个旨在改善极端天气并支持适应气候变化的预警系统的覆盖范围已扩展到加勒比和西非地区。

非洲和太平洋的19个国家已经采用了2015年启动的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CREWS)。该系统旨在保护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最脆弱的人群免受热带气旋和洪水等危害。

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可再生能源和气候风险预防大使布里吉特·科利特(Brigitte Collet)说:“这项国际举措正在向脆弱的人群伸出援手,以加强认识,挽救生命,并减少极端天气和气候相关灾害的影响。预警系统是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利特(Collet)女士主持了6月14日召开的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指导委员会会议,审查正在进行的活动并批准未来的项目。该委员会针对一份关于2017年飓风季灾难性教训的调查报告开展讨论。最终报告将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的美洲地区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公布。它将确定如何加强预警系统以及2018年加勒比社区的准备工作,并特别强调男女受到不同事件的不同影响。

世界气象组织(WMO)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Petteri Taalas)说:“大多数不发达国家和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气象观测网络不足,只有一个基本的预警系统。世界气象组织正在努力通过扩大有效的投资伙伴关系来支持适应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缩小天气、气候和水服务方面的差距。”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由于缺乏预警系统,生命在灾难中不断丧失。及时警告和获取信息是减少生命损失和减少灾害对人们健康和安全影响的关键。”

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即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包括改善获取多灾种预警系统的具体目标。

一些非洲国家正在采用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正在改善水文气象预报和预警服务的运作,预警重点是与洪水和干旱有关的风险。

特别关注农业、粮食安全和公民防护的预警,并与世界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以及其他合作伙伴在各自的国家气候服务框架上进行具体的投资。

在太平洋地区,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正在加强包括斐济、库克群岛、基里巴斯、纽埃和图瓦卢、萨摩亚、汤加、帕劳、瑙鲁、马绍尔群岛和托克劳在内的岛屿的水文气象和预警服务。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它正在改善现有干旱和洪水监测网络的控制和维护,并为农业部门和灾害管理人员提供预警。

指导委员会会议确定了非洲和亚洲的新国家,在未来两年可以资助这些项目。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项目让国家和专家合作伙伴保持领先地位,这确保了最迫切的需求得到优先考虑。它们以现有活动为基础,使各国能够利用绿色气候基金和其他额外资源。特别关注妇女,她们在回应早期预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并且是建设快速恢复力非常有效的大使。

例如,在布基纳法索的3个试点城市举办了“农业研讨会”,向807名妇女提供具体建议,包括1040名农作物的选择,播种的最佳时机,如何优化与气候观测、预报有关的农业投入,以及如何在收获时和收获后更好地管理。

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倡议在2015年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被提出,并由法国率先发起,其他联盟伙伴是澳大利亚、德国、卢森堡和荷兰,并得到加拿大的支持。为了加强势头,指导委员会欢迎瑞士和墨西哥参加指导委员会。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支持下,世界气象组织、世界银行和全球减灾与恢复基金正在使用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