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评估仙台框架的进展情况

2018-06-12 11:0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9

2017年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年度报告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年度报告强调了成员国在监测2015至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即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实施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报告指出,在2017年通过38项指标以衡量仙台框架7项具体目标的进展情况之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开展了一项在线监测系统,该系统于2017年5月在墨西哥坎昆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进行了试点。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发布了仙台框架监控系统。监控系统正在收集数据以加深人们对灾害风险的了解,更好地使联合国成员国报告仙台框架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11使城市具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3付出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已有109个成员国接受了使用仙台框架监控系统的培训,这项工作仍在继续。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引述加勒比地区创纪录的大西洋飓风季节、非洲和亚洲的灾难,并表示2017年充满了警示,减少灾害风险的工作非常重要。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还指出了规模较小且不那么显眼的事件的影响,这些事件经常发生并且经常没有被报道。她说:“尽管这种规模的损失非常明显,但不会成为头条新闻的小规模灾难性事件所带来影响的积累,同样会对社区应对灾难的能力产生腐蚀作用。”

2017年是有史以来灾害损失最惨重的一年,气候变化的风险驱动、易受灾害影响地区不良的城市化、环境恶化和不平等加剧等因素产生不良影响。

针对这些威胁,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为各级和各部门的主要行为者和利益相关者提供工具、信息、平台、技术专长和激励措施,促使他们将仙台框架转化为具体行动。

除了接受培训之外,99个国家现在正在使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灾害损失数据库系统,以改进收集关于死亡率、受影响人数、经济损失和关键基础设施损坏的数据。共有3858个城市参与了“城市抗灾运动”,该运动旨在促进当地对灾害风险的理解和准备。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已经培训了来自81个国家的2387名政府官员,其中40%是妇女。执行仙台框架时特别侧重目标(e)即在2020年之前大幅度增加拥有国家和地方战略的数量。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致辞中强调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有必要履行在仙台框架下的职责,即访问、编制和报告必要的数据。

许多国家需要加强能力发展,这将是我们活动的一个重要焦点。(作者珍妮特·埃尔斯沃思Jeanette Elsworth)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