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地区面临恢复能力的挑战

2018-07-05 15:28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戳图了解

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局安德里亚·格罗夫纳(Andria Grosvenor)在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上发言


2017年飓风季节给加勒比地区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它们也提供了建立更好的防灾减灾系统的机会。

随着该地区现在迎接2018年的飓风季节,从5级飓风“艾尔玛”和“玛利亚”中汲取的重大教训包括加强对快速移动、多重性和灾难性事件的响应能力,并解决环境和发展问题,例如建筑标准、土地使用和管理规范。

恢复力建设和应对措施还必须考虑到弱势群体的需求,包括儿童和残疾人。

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局安德里亚·格罗夫纳(Andria Grosvenor)说:“这是一个转型机会。加勒比地区恢复能力建设将需要在经济、社会、环境、关键基础设施、风险管理和关键机构中实现转型。”

她敦促加勒比地区利用各种全球发展议程,包括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仙台减灾框架,并利用它们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旨在应对气候变化后果的政策有助于增强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

融资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在减少灾害风险管理方面,现有资源与所需资金之间存在差距。

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的重要主题包括飓风。2017年,加勒比地区的12个岛屿上大约有200人丧生,超过100万人受到影响,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

气候风险和预警系统(CREWS)倡议得到了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世界气象组织、世界银行和全球减灾与恢复基金的支持,在卡塔赫纳举行的会议上发布了一份从2017飓风季中汲取经验教训的报告。

该报告确定了如何加强预警系统并提高加勒比社区2018年飓风季节的准备程度,并强调性别问题以及男女受同一事件影响的方式不同。

尽管遭受了破坏,但一些受灾很严重的岛屿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维尔京群岛灾害管理部副主任伊万杰林·因尼斯·斯普林格(Evangeline Innis-Springer)说:“这不是悲观和厄运的画面,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恢复之路不是一个快速解决方案能完成的。”

风险评估是基础。准备工作需要保持不变,因为飓风不是唯一的威胁,该地区还遭受其他灾害如地震、暴雨和山体滑坡的威胁。

私营部门应该发挥作用,但研究表明它们没有做好准备。西印度群岛大学研究员杰瑞米·科利摩尔(Jeremy Collymore)表示,只有35%的私营公司有记录在案的抗灾计划,其中约25%需要更新或测试。

另一个问题是政府的有效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勒比海地区高级顾问德奥达·马哈拉杰(Deodat Maharaj)说:“治理是一个核心问题。”

加勒比开发银行经济主管贾斯汀·拉姆(Justin Ram)博士表示,加勒比地区为自然灾害做好准备,但有效应对这些灾害的能力受到其经济弱点的限制,经济增长率低、生产率低、债务水平高。

从自然灾害中恢复过来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让大多数人重新回到小型企业所在地工作。更好的保险计划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快速恢复运营。

贾斯汀·拉姆(Justin Ram)说:“但这种情况也需要加强区域一体化。你不能拥有一个有恢复能力的岛屿,我们需要有一个有恢复能力的区域。”(作者理查德·沃丁顿Richard Waddingto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