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米奇促使美洲地区加强措施减少灾害风险

2018-07-04 13:46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区域办事处

3

1998年10月26日19时15分,飓风米奇的强度达到最大。这是一场5级飓风。 

 

1998年发生的飓风米奇在中美洲地区造成了巨大破坏,这一灾害促使该地区加强措施减少灾害风险。

第5级风暴是国际评级中最高的,飓风米奇造成11000多人死亡,其中7000多人死在洪都拉斯。这是自1974飓风“菲菲”以来给中美洲地区造成破坏最严重的飓风。

洪都拉斯常设应急委员会副主任卡洛斯·科德罗(Carlos Cordero)说:“我们现在和当时所拥有的东西相比,是像白天和黑夜一样的差别。”

6月20日至22日,在这个历史悠久的港口城市卡塔赫纳举行的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会议的一个关键主题是“减少飓风造成的影响”。加勒比地区正准备迎接2018年飓风季节,该季节从6月到11月,2017年飓风季节造成的破坏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来自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瓜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巴拿马六个中美洲国家的代表,详细说明了飓风米奇之后国家制定改善灾难准备和反应的政策,以及付出的行动和仍需采取的措施。

这六个国家都成立了负责减少灾害风险的组织,以支持国家计划中法律和政策的实施。他们已经建立了衡量风险和评估灾害影响的方法,并建立了相互间的互助机制。

该地区还面临着协调风险管理政策与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挑战,该框架是指2015年通过的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

然而,降低风险的政策会产生棘手的政治和社会问题。例如,鼓励人们远离暴露于灾害风险的地区,而不是简单地在发生灾害时修复损坏。但这通常并不容易。

萨尔瓦多民事保护局局长乔治·梅勒·恩德斯(JorgeMeléndez)说:“减灾关系到社会发展。如果人们有更好的经济前景,他们将住在更好、更安全的房子里。风险管理问题与发展息息相关。”(作者理查德·沃丁顿Richard Waddington)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