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四川等地有暴雨 南方高温8月初缓解

2018-07-30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7月30日至31日,河南、四川盆地、广西等局地仍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除“水深”外,南方大部持续陷入“火热”,重庆、浙江、江西等局地气温可达40℃。8月初,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或登华东沿海,受其影响,南方高温将缓解,不过热力此消彼长,东北东北、京津冀等高温将再“冒头”。

四川盆地强降雨持续 河南等需防对流性暴雨

29日,我国强降雨范围比较分散,山东南部、安徽、江苏北部大气对流旺盛,有强对流发展,多地出现短时强降雨,像是江苏应宝10至11时1个小时降雨量就达到55毫米,为暴雨量级。此外,四川盆地等雨势也较为强劲。

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黄淮、江汉等地仍将出现分散性大到暴雨;随着西南暖湿气流不断带来水汽,再加上地形影响,四川盆地强降雨将持续至8月初;此外广西、云南等也将成为强降雨“聚集地”,沿海地区多分散性强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四川盆地大部、云南西部和南部以及华南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华南沿海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江淮、江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上述部分地区伴随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31日黄淮一带的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四川盆地西部地区降雨增强,局地或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四川盆地西部地形复杂,广西西部地区也是高原到盆地的过渡地区,因此需要特别关注强降雨可能会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山东、河南等雨水来去匆匆但势头凶猛,可能会对城市交通等造成一定的麻烦,同时一些山区也要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南方阴雨增多添闷热 东北华北高温再“冒头”

近日,高温在南方大部以及陕西关中一带长时间盘踞,重庆、浙江、江西等简直热到“无法自拔”,像是重庆的丰都、北碚,浙江的兰溪昨天14时气温均超过39℃。

7月底前,南方大部仍多高温闷热天气,火力不减。中央气象台30日晨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30日白天,四川东部、重庆、江汉南部、江淮南部、江南、华南东北部及新疆吐鲁番盆地、内蒙古西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重庆北部和中西部、湖北东部、湖南东部、江西大部、浙江中南部、安徽南部、福建东部、辽宁北部以及吐鲁番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7~39℃,局地可达40℃。

8月初,阴雨天气增多,再加上“云雀”的靠近,南方热度会逐渐减弱,部分地区还会短暂的退出高温,高温范围减小。省会级城市中,比如已经连续超过半个月高温的重庆,周五最高气温将降到32℃左右,南京、上海、长沙等也将暂退高温行列。虽然热度减弱,但降雨增多,空气湿度加大,更添闷热感。

对于东北、京津冀来说,随着副热带高压北伸加强,高温天气逐步发展,气温将先后升至35~36℃,局地可达37℃。

近日南方、陕西一带暑热漫漫,公众外出需注意防晒,防中暑,可多喝水、多吃瓜果消暑,切忌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

台风“云雀”8月2日至3日将登华东沿海

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29日凌晨已在日本本州岛冈山县境内登陆,8月2日至3日或在华东沿海登陆,并影响华东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至31日,“云雀”将在东海东北部海面回旋,强度变化不大;8月1日开始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并逐渐向我国华东沿海靠近。

受其影响,30日08时至31日08时,东海东北部的风力有6-8级,阵风9级。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