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3日夜间起迎台风雨 洛阳平顶山等地雨量较大

2018-08-02 22: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月3日夜间开始,受台风“云雀”影响,河南大部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信阳、洛阳、平顶山等地累积雨量较大,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次生灾害。

2日20时,“云雀”仍维持热带风暴级别,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偏东方向约280公里,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中央气象台预计,“云雀”将于3日早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18-23米/秒)。登陆后,“云雀”将继续深入河南,带来持续降雨天气。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受“云雀”登陆后减弱的台风低压和台风倒槽影响,3日至5日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3日夜里到5日,中东部局地阵风5~6级。此次过程累积雨量20~40毫米,西部和南部50~70毫米,部分地区80~1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3日夜里,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东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

4日,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西南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它地区有小雨。

5日,西部、南部部分地区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小雨停止转多云。

3日夜里到5日,全省东北风4级左右,中东部局地阵风5~6级。

据河南省气象台发布的降雨落区图,洛阳、平顶山大部地区累积雨量可达暴雨级别;信阳、驻马店、南阳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余地区有大雨;北部新乡、鹤壁、安阳等地雨量较少。

好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以及山区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御;旅游景区、矿区以及施工工地和重要路段等加强灾害风险点排查;强降雨发生区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云雀”对河南的影响仍存在不确定性,河南省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其动向,及时做好预报服务。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