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面包车追尾大货车致1人被困 消防急救援

2017-09-17 15: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国家应急广播网洛阳9月17日消息(通讯员丁松)9月17日凌晨3时30分左右,河南洛阳涧西区北航路与青岛路交叉口西80米,一辆面包车追尾一辆大货车,导致面包车驾驶员被困。消防官兵到场后,利用破拆、起撬等救援方法,成功将驾驶员救出。

17日凌晨3时38分,河南省洛阳市消防支队太原路中队接到指挥中心命令称:北航路与青岛路交叉口西80米发生一起车祸,有一名人员被困。接到命令后,中队立即出动赶往现场实施营救。

3时44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只见一辆面包车前身直接卡进一辆停靠路边长达10米的大货车后保险杠处,周围散落的玻璃和被撞掉的车零件随处可见,面包车驾驶员额头布满鲜血,下半身被死死卡住方向盘下,无法动弹。

“大哥,快救救我吧,我受不了了,你们快先把我弄出去吧……”,在面包车前,救援官兵进行侦察时,被困驾驶员不停的消防官兵喊道。“好好好,放心吧老乡,我们会很快把你救出来的,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静配合我们的救援……”,中队长王英明与被困驾驶员进行对话,不停地安慰他不要焦急,配合消防官兵营救。

经过救援官兵查看,严重的撞击导致面包车车头已经严重变形,驾驶员双腿膝盖处被卡在方向盘下,如不及时营救必将给被困人员带来严重的伤害。考虑到面包车内塞满的货物,无法给救援行动营造有利的空间,救援人员决定先将车内货物卸下,然后在实施营救。

随着车内救援空间逐渐放大,救援官兵首先将被困驾驶员左腿取出。由于驾驶员右腿被卡较为严重,且面包车与大货车紧紧连在一起,影响救援行动,救援人员决定让大货车往前移动与面包车分离,为救援再次开辟空间。

4时03分,在交警部门的指挥下,大货车与面包车成功分离。此时,救援班长黄隆伟进入面包车驾驶室,再次查看被困者右腿被卡位置。经侦查发现,被困驾驶员右腿膝盖被挤在了驾驶室中控台空调开关与档杆处,无法动弹。根据侦查情况,救援官兵首先将副驾驶座椅掀开,然后利用铁铤起撬中控台,试图将被困者右腿拔出,经过消防官兵多次尝试后,无奈被困人员右腿被卡过紧,加上疼痛无法配合救援,无奈此次救援方案被迫取消。

“利用手动扩张器,扩张中控台与副驾驶座椅处,让被困者脚部得到活动避免造成伤害,然后再用螺丝刀把中控台卸掉,同时,用一根钢管起撬中控台,看能不能把他的腿拔出来……”指挥员王英明再次调整救援方案。结合指挥员新的营救方案,救援官兵根据各自分工任务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救援行动仍在紧张的进行中,4时16分,中控台被卸掉,此时救援人员利用工地脚手架钢管对驾驶室进行起撬,被困人员右腿被成功取出,并被消防官兵抬至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医治。

据大货车驾驶员介绍,16日晚上11点左右,他将货车停在北航路上,车上装的是暖气施工用的管子,17日凌晨3时左右,他正在驾驶室内休息,突然听到“咚”的一声,赶紧下来查看,发现一辆面包车钻进了大货车后尾保险杠处,具体什么原因自己也不清楚。

因救援及时,被困驾驶员身体并无大碍,具体事故原因交警部门正在做进一步的调查。

 

科普图说:行车贴士——汽车追尾,谁的错?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