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东等地有暴雨 重庆江西高温持续

2018-08-14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4-15日,受台风“摩羯”及“贝碧嘉”影响,河北、河南、广东、广西及海南强降雨持续,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与此同时,14日华北、东北仍有较强降水,15日雨势将减弱。气温方面,受台风影响的区域气温将出现明显下滑,但四川盆地东部、江南中西部一带高温仍将持续,公众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持续 河南广东等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13日起,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出现较强降水。监测显示,13日8时至14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部、东北中南部等地出现了降水,其中吉林、辽宁、山西等地的部分地方降水强,6小时累积降水量超过10毫米,局地超过30毫米,像吉林磐石达42.6毫米,辽宁西丰为38.7毫米,山西交口为38.3毫米。

14日,除台风“摩羯”及“贝碧嘉”带来降水外,降水主要分布在华北、东北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14日08时至15日08时,黄淮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北地区中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部、华南南部沿海等地有中到大雨,河北东部和南部、山东西部、及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15日,华北、东北地区雨势减弱,但台风“摩羯”及“贝碧嘉”仍将为河南、广东、广西等地带来强降雨。预计,8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四川盆地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中部和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南西部和北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北部湾、南海北部、琼州海峡将有7~9级、阵风10级大风,其中台风中心经过附近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

气象专家提示,近期,东北、华北、黄淮、华南等多地出现持续性降水,需要高度警惕可能发生的渍涝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与此同时,华南地区强降雨持续,目前正值天文大潮期,沿海地区还需防范风、雨、潮叠加的危害。

江淮江汉及华南等地高温暂退 重庆湖南等热力持续

13日白天,受“摩羯”以及北方冷暖气流交汇带来的阴雨影响下,中东部不少地方都出现了降温,像是湖北中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午后降幅达到10℃左右,明显凉爽了不少。

预计14-15日,随着台风“摩羯”继续向西北方深入,逐渐向河南、山西南部一带移动,即使强度渐弱,但带来的风雨仍然可观,气温的下降同样显著。预计今明天河南、山西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望降温到30℃以下。与此同时,随着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的北上,华南风雨加强,同样会出现气温的下滑。截至昨天已经连续21天出现高温的福州,明后两天高温中断。

尽管在上述两个台风影响结束后,受影响的区域都会出现气温反弹,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迅速回升至33、34℃左右,闷热感仍然十分明显。

此外,未受台风影响的四川盆地东部、江南中西部一带高温仍将持续。像是重庆,本周或将实现高温“满贯”,长沙今后7天也将有5天达到35℃以上。为此,中央气象台今晨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14日白天,江南大部、江汉、华南西部和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大部、陕西关中地区和东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有35~36℃,其中,江西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北部、广西西北部、陕西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重庆东北部局地可达40℃以上。

近期,高温炎热的天气仍将持续,上述地区的人们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中午前后尽量避免外出,户外工作者也需准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天气炎热,大家戏水游泳时需到正规游泳池,切忌前往河道、湖边等无人看管的水域游泳,避免发生意外。

 

科普视频:应对高温环境——中暑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