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大火难控 加拿大西部省份进入紧急状态

2018-08-16 06: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多伦多8月15日电(记者余瑞冬)面对今年入夏以来持续肆虐的山林大火,加拿大西部的卑诗省(又译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当地时间8月15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目前该省境内仍有566处起火点,累计超过3000人不得不接受疏散。近3400人正投入扑火工作中,其中包括来自加拿大各地以及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新西兰的消防员及其他支援人员。酷热、干燥的季候,以及部分地区不时出现的雷暴,均是扑灭林火的主要障碍。

在紧急状态下,当局有权调度使用所需的资源,以确保公众和社区安全。此次紧急状态将持续14天。

加拿大联邦政府在13日宣布,应卑诗省请求,对扑灭山火提供支援。加拿大军队派出约200名官兵参与灭火。联邦政府同时提供飞机等用于人员、设备的运输和救助。 

山火也令卑诗省多地的空气质量明显恶化。温哥华的空气健康指数在14日一度达到高危水平。靠近林火区域的一些市镇被烟雾笼罩,天色昏暗。当局亦须向公众发出健康提醒,呼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并在室内使用空气过滤器。山火造成的烟尘已向东扩散到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切温省。知名旅游景区班芙国家公园的空气质素亦不能幸免。

自今年4月以来,卑诗省已累计出现约1800个山火的起火点。当局数据显示,其中逾400个是人为引起的。

在2017年的山火季期间,卑诗省从7月上旬至9月中旬的10个星期都处于紧急状态中。

今年山林野火的另一个受灾大省是多伦多所在的安大略省。一周前,该省宣布追拨1亿加元用于灭火。借助酷热天气的消退,奋战了三个星期的消防人员已成功控制住安省中部最大的林火区。但截至8月14日,安省仍有约120处山林野火的活跃起火点。(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科普动画:火焰巨人

 
 
 

 


责编:杜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