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贝碧嘉”已登陆广东 华南3省强降雨持续

2018-08-16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5日21时40分前后,台风“贝碧嘉”已于广东雷州沿海登陆,预计16日仍将给华南3省带来明显强降雨,局地可达暴雨量级。此外,台风“温比亚”正不断向华东靠近,预计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台州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为华东多地带去明显强风雨天气。台风来临,公众应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并警惕持续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其他影响。

台风“贝碧嘉”已于广东登陆 华南3省局地暴雨

近期,受台风“贝碧嘉”在近海徘徊少动影响,华南出现持续性强降雨。监测显示,15日白天,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海南临高出现大暴雨。

15日白天,“贝碧嘉”开始逐渐向偏西方向移动,15日夜间21时40分左右,台风“贝碧嘉”已于广东雷州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预计,“贝碧嘉”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越南北部沿海,强度维持或有所加强,并将于17日上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16日广西西部和南部、广东东部沿海、海南岛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与此同时,16日08时至17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琼州海峡、北部湾、广东雷州半岛沿海、广西沿海、海南岛沿海将有6-7级大风,阵风8-9级;“贝碧嘉”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12级。

“温比亚”直奔江浙沪等地 将成今年第4个登陆华东台风

15日下午2时,东海热带低压在东海东南部海面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的中心16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舟山偏东方约250公里的东海北部海面上。

16-17日,“温比亚”就将在华东沿海登陆,成为今年来第4个登陆华东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将于16日夜间到17日早晨在浙江台州到上海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m/s)。登陆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将于19日前后在湖北省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温比亚”影响,16-17日,黄淮中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江汉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

为何台风今年频繁造访华东?

今年自7月中下旬以来,台风不仅生成频率高,密集性强,而且登陆点集中,以华东地区居多,使得今年成为历史同期登陆华东台风最多的一年。

尤其过去一个月,也就是7月15日到8月14日,更是有“安比”、“云雀”、“摩羯”三个台风密集登陆上海及浙江,这在历史同期是从未出现过的。此前,仅在1960年、1972年、1989年、1994年和2012年曾出现过最多两个台风登陆华东的情况。而从移动路径来看,今年和1989年的情况非常相似。

从登陆的情况来看,今年副高位置异常偏北,导致台风北上路径居多,是导致华东成为最"招风"地区之一的原因。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