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温比亚”减弱为热带低压 影响犹存

2018-08-19 18: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已于18日下午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央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但它减弱后的低压还将继续北上,受其影响,仍会给山东、河北、辽宁等地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中央气象台上午10点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18日下午减弱为热带低压,但仍给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带来大范围强降雨,其中河南商丘、开封、周口及山东菏泽和济宁、江苏徐州、安徽宿州和淮北等地降下特大暴雨。

19日中午,热带低压“温比亚”的中心仍然位于河南境内,外围最大风力有7级。预计该低压中心将向东北方向移动,将于20日上午移入渤海后变性为温带气旋。

鲁冀辽有强降雨 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温比亚”虽已减弱,风雨影响犹存。中央气象台上午10点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随着它继续北上,19日至20日强降雨也将转移至环渤海地区,河北东部和南部、天津东南部、山东、辽宁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中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还将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受台风“摩羯”影响,本周环渤海一带已经遭遇过强降雨,19日至20日“温比亚”又携暴雨来袭,需防范强降雨叠加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温比亚”和冷空气影响 多地大风

此外,受“温比亚”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以及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的沿海地区,19日至20日还将有6到8级大风,部分海区风力可达9到10级、阵风11到12级;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山东南部和东部、河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也有5到6级风,也需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苏力”和“西马仑”对我国暂无影响

另据中央气象台监测,今年第19号台风“苏力”已加强为强台风级,预计“苏力”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未来两天对我国海区无影响。

今年第20号台风“西马仑”也于18日晚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预计“西马仑”将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强可达台风级到强台风级,未来“西马仑”对我国海区无影响。

 

科普视频:台风的防范-家庭中的防范措施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