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低压登陆福建莆田沿海 福州厦门等有大到暴雨

2018-08-25 11: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台湾海峡热带低压已于25日上午9点40分前后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沿海登陆。受其影响,25日至26日福建沿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厦门、莆田、宁德、福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宁德局部大暴雨,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25日白天,公众需注意加强防范。

受热带低压影响,24日开始福建风雨袭来,多地暴雨如注。监测显示,截至25日6时,共有92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暴雨量级;其中,柘荣乍洋乡降雨量最大,为193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此外,福建中北部沿海也出现7级以上大风。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湾海峡热带低压已于25日上午9点40分前后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为7级(14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百帕。

在其影响下,25日至26日福建仍将有明显风雨天气。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分析,该热带低压具有生成位置距离福建近、移速慢、雨量大、强度弱四个特点。福建降雨最强时段主要出现在25日白天,预计24小时局部降雨量可达100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40~60毫米。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5日宁德、福州北部和三明西北部的部分及南平局部有暴雨,其中宁德局部大暴雨;26日龙岩、漳州、厦门、泉州和莆田阴有大雨到暴雨,三明、福州、宁德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南平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风力方面,25日早晨到上午福建中北部沿海和台湾海峡6~7级大风阵风8~9级,下午到夜间风力逐渐减弱,有5~6级大风阵风7级。

黄志刚提醒,2018年以来影响福建的台风较少,只有1个台风登陆福建,这导致近一个月以来福建降水较常年明显偏少,这次热带低压带来的雨水充沛,有利于缓和气象干旱。不过,沿海地区雨势猛烈,公众需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动向,积极防范热带低压及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尽量待在较为安全的场所,避开低洼地区和危房,注意安全。(文/万灵)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