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福州厦门等地将有大暴雨

2018-08-29 16: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在低压环流和季风云团影响下,福建暴雨“长驻”。预计8月29日起两天,雨势仍将凶猛,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5市有大暴雨。31日,全省降水将减弱。

23日开始,在低压环流和季风云团持续影响下,福建暴雨连连,其中沿海地区雨势最为强劲。监测显示,29日8时至15时,共有13个县(市、区)165个站点雨量超过60毫米,其中7个县(市、区)35个乡镇雨量超过120毫米。10时13分福建省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目前,暴雨红色预警维持。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分析,由于福建处在西南季风急流控制下,热带云团随急流北上给福建沿海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动力条件,所以强降雨持续。预计29日起两天,福建沿海各地仍将有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这次暴雨过程与历史同期相比异常偏强,主要特点有两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二是过程累积雨量大。

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林昕表示,福建8月最长的暴雨过程纪录是8天,2002年和2015年分别各有一次,如果这次暴雨过程持续到30日,将与历史同期并列第一。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9日,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平潭、龙岩东部和宁德东南部有暴雨,其中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南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70至13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30日,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31日,全省降水减弱。

气象部门提醒,29日至30日福建多地依然持续强降雨,由于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流域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文/万灵)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