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至30日强降雨频扰福建 福州厦门等多地有暴雨

2018-08-27 12: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6日,在低压环流的影响下,福建共有122个乡镇出现暴雨。预计27日至30日,福建沿海各地仍是强降雨的主力战场,福州、厦门、泉州、漳州、莆田和宁德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公众需加强防御。

26日,低压环流为福建带来强降雨,沿海多地暴雨倾盆。监测显示,截至27日6时,共有28个县(市、区)的122个乡镇雨量出现暴雨,其中4个县(市、区)的7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永泰大洋镇雨势最凶猛,为129.6毫米,1小时最大雨量出现在大田华兴乡,为72毫米。

受热带低压和季风气流共同影响,27日至30日,福建多地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全省24小时雨量普遍为50~80毫米,局部可达120毫米。据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分析,这次降水过程不会出现集中、大面积的暴雨、大暴雨,但是在个别地点的降雨量较大,会出现日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27日,莆田、厦门、泉州东部、漳州东部、福州东南部和宁德东南部有暴雨。28日,沿海各市和龙岩南部有暴雨,其中平潭、莆田、厦门、福州东部、泉州东部和漳州东北部有大暴雨。29日至30日,沿海和南部地区仍有明显强降水。31日起,福建全省降水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27日至30日,福建多地有持续性降雨,局地累计降雨量大。降雨虽然对缓解旱情有利,但仍需警惕短时强降雨和累计降雨可能导致的旱涝急转,并加强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文/万灵)

 

科普图说:暴雨自救指南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