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生产安全事故留下的教训26

2018-08-28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继续和您说安全。我们都不希望见到事故发生,但如何避免事故发生,事故发生后如何救援应对,那些经验教训尤其值得回顾和反思。今天和大家说第26集——梧州市自来水工程有限公司“2003.6.10”中毒窒息事故、重庆合川区龙市中学踩踏事故、11·29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踩踏事故、吉林吉运公司丙酮氰醇运输泄漏事故。

2003年6月10日,梧州市自来水公司下属梧州自来水工程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因下井抢修爆断水管而发生人员中毒窒息事故,共导致3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2.5万元。

事故发生在梧州市三龙大道龙新段市百纺站茅山仓路口北侧一个阀门,该阀门为市自来水公司所属。2003年6月10日晚上18:39,梧州市自来水公司龙新水厂接到用户报漏,公司维修队长林某电话通知维修班副班长阮少卓到现场勘察,由阮少卓在勘察后确定止水办法,并请万秀土方工程队民工张松柏、张培标参加抢修。

当晚20:11,梧州市“110”干警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跌落阀门井中无法上来,请求救助,后证实为张培标。市“110”接报警后,指令长洲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理。大约20:40时,阮少卓在张培标、张松柏先下井并晕倒在井中的情况下,拦截路过的两民工协助救人。阮某用民工携带的橡胶带绑着胸部,胶带的另一端由3人拉着以防不测,然后下井施救。当阮少卓下到井底,抓住井中一人并呼叫很臭,赶快将其拉离井底时,由于胶带越拉越长,拉绳的3人无法将其拉上井,最后阮少卓也晕倒在井底。20:46时,长洲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看到3人晕倒在井底,根据现场判断,井底可能有浓度较高的有害气体,鉴于没有抢救工具,迅速向“110”要求增援。晚上21:00左右,“120”救护车、“110”警车以及消防队员先后来到现场,消防队员经过努力,先后将阮少卓、张培标、张松柏救出阀门井,并速送市红会医院抢救。23:45时,3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在消防队员施救过程中,消防队员蒋建军中毒昏迷,经当晚抢救脱离危险,康复出院。

经现场监测和检查认定,本次事故是由于有人在事发1个多月前丢了3袋牛皮、牛杂下井,牛皮、牛杂在井内腐烂,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有毒气体,造成井内缺氧,并存在有毒气体,导致下井人员中毒窒息死亡。

现场作业和施救措施明显不当。维修班副班长阮少卓在安排张培标下井作业前,没有对该井进行详细安全检查,没有能够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在下井时没有系扎防护绳,以及采取施救措施不当,造成张培标、张松柏、阮少卓等三人先后死亡。

而事故的间接原因也不少,首先,事发的阀门井本身结构有缺陷,存在事故隐患。三龙大道DN300工程和DN100阀门井其设计施工和验收没有经有关部门组织审查通过,并擅自将原设计的埋深1.3米加高至深7米,阀门井没有井盖和井内攀爬安全辅助设施,易造成下井失足和人为丢弃垃圾、杂物等。一旦未采取防护措施下井施工极易造成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