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已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 农业农村部:总体可控

2018-09-02 15:1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今年8月以来,全国先后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对此,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广德福表示,当前非洲猪瘟疫情总体可控,农业农村部将及时向国际组织通报疫情,采取有力措施防控非洲猪瘟疫情。

广德福称,农业农村部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做好动物疫情发布工作,并向国际有关组织通告疫情情况。此次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严格按照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有关要求,认真履行OIE成员义务,规范做好疫情报告工作。

一是规范做好信息首次报告,坚持信息公开;二是按规范按要求做好后续报告。及时向OIE通报疫情后续处置情况;三是注重加强与OIE沟通,进一步加强与OIE疫情信息部沟通,主动说明疫情情况,加强技术层面交流互动。

广德福介绍,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相继发生5起非洲猪瘟疫情,这是国内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全国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目前,辽宁、河南、江苏、浙江4起疫情扑杀及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37271头,对相关产品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疫情得到了有效处置。安徽芜湖疫情正在有序处置中,截至9月1日已扑杀及无害化处理生猪1264头。

广德福提到,从全球范围看,今年非洲猪瘟在多个国家暴发流行。截至8月28日,除中国外还有11个国家报告发生3235起疫情。该病在中国周边国家已呈现大规模流行态势,疫情再次从境外传入的风险不可低估,后续疫情形势发展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从目前的形势看,尽管国内疫情形势复杂,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当前疫情总体是可控的。

广德福表示,农业农村部组织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截至9月1日,全国已排查场点2303.5万个,生猪10.3亿头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努力确保养殖业安全和肉品稳定供应。

一是坚决处置新发疫情。按照“早、快、严、小”原则,果断处置新发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二是严格落实生猪调运监管。全面升级生猪移动监管措施,暂停发生疫情省份生猪跨省外调,严格省内调运监管,关闭省内生猪交易市场;要求未发生疫情省份跨省调运生猪不得经过发生疫情省份。

三是扎实开展溯源调查和监测排查。指导发生疫情省份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强化疫源追溯调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加大对边境地区、入境口岸、交通枢纽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和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关键环节,以及不明原因死亡生猪的监测力度。

四是统筹做好生猪生产供应。继续坚持疫病防控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加强防疫管理,强化生猪生产扶持,全力保护好基础产能,努力增加生产供应,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科普H5:非洲猪瘟出现,莫慌!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