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等7地局部3日有中到大雨 傍晚降雨结束

2018-09-03 11: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日,辽宁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3日上午各地降雨短暂停歇,但午后将再次出现大范围降雨,鞍山、抚顺等7地有小到中雨,局部中到大雨,并伴有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傍晚前后降雨将趋于结束,4-5日气温将有2-4℃的下降。

2日,辽宁大部地区有降雨出现。监测显示,2日7时至3日7时,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9毫米。其中,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阜新、辽阳、铁岭、盘锦、葫芦岛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局部大雨。最大降水量出现在锦州黑山县绕阳河镇,为45.3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出现在大连庄河市金山村,为24.3毫米。

3日上午各地降雨结束,但午后开始,辽宁地区还将有降雨出现。辽宁省气象台副首席预报员梁寒介绍,在此轮降雨过程中,辽宁中部雨量较大,以对流性天气为主,局地性较强。雨后气温有所下降但幅度不大,预计5-6日辽宁地区还将有降雨出现,雨后气温将大幅度下降。

辽宁省气象台预计,3日白天,鞍山、抚顺、营口、辽阳、铁岭地区及沈阳市区、辽中小雨到中雨,局部中到大雨,大连、本溪、丹东、锦州、阜新、盘锦地区及新民、康平、法库雷阵雨,上述地区伴有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3日夜间,本溪地区阵雨,其他地区多云。4-5日,全省晴有时多云。

降雨过后,各地气温将出现小幅下降,下降幅度在2-4℃之间。3日白天,鞍山、锦州、朝阳、葫芦岛地区最高气温为28-30℃,其他地区24-27℃;3日夜间,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17-19℃之间。4日白天,大连、鞍山、丹东、锦州、营口、阜新、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最高气温为26-29℃,其他地区23-25℃;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5-17℃之间。5日气温基本保持不变。

气象专家提醒,4日,辽宁地区将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一场秋雨一场凉”,本周辽宁地区雨水偏多,气温波动较大,5-6日降雨过后气温将出现明显下降,建议公众关注临近的气象预报,及时加衣,避免换季时出现感冒。(文/宋思宇、梁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