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旱情蔓延致12.9万人饮水困难 102万亩水田缺水

2018-09-04 21: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南昌9月4日电(记者王剑)中新网记者4日从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该省部分地区旱情蔓延发展,目前已致12.92万群众饮水困难,102万亩水田缺水。

7月中旬以来,江西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持续,江河水位偏低,水库蓄水偏少,部分地区旱情蔓延发展。据9月3日统计数据,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324万亩,水田缺水102万亩、旱地缺墒27万亩。

江西省防总秘书长、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办主任徐卫明在4日举行的抗旱形势分析会商会上表示,当前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后期降雨仍将偏少,水库蓄水偏少、江河水位偏低仍将持续,受长江上游水库群蓄水影响,长江上游来水减少,鄱阳湖和五河尾闾水位将快速拉低,旱情有可能继续蔓延发展,形势更加严峻。

徐卫明称,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做好抗旱各项准备。要强化抗旱应急措施,抓住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利用台风可能带来的雨洪资源,增加抗旱水源。沿江滨湖地区要利用水位相对偏高的条件,做好抽水引水工作。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西省各地正在积极抗旱,减轻旱情影响和灾害损失,以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为重点,在保障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做好用水计划。

针对上述灾情,江西省减灾委、省民政厅于8月30日启动省级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会同省财政厅派出两个工作组紧急赶赴重灾区查灾核灾,指导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素以“三山六水一分田”著称,辖内水系发达,湖泊、水库、山塘星罗棋布。境内鄱阳湖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上承赣、抚、信、饶、修五河之水,下接中国最大河流长江。

 

科普图说:干旱到底有多厉害?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