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5

2018-09-0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5集——中国,来了。

李进,1968年出生,一个典型的四川汉子,他被任命为首批援塞医疗队的队长,这或许还并不让人意外,毕竟只有他一个人先去了非洲了解灾情。而参加这次紧急任务让很多人没有想到,其中就有翻译王姝。42岁的王姝在三○二医院《传染病信息》杂志编辑部工作,这是一个国内外发行的中英文互译的统计源期刊,她是编辑部的一名翻译。王姝身材高挑,皮肤白皙,一头短发,温文尔雅,带有几分书卷气。像这样天生坐在办公室里与文字打交道的女人,按说与这次凶险而异常的任务无缘。

就在任务下达的前几天,王姝的女儿在电视里看到关于埃博拉疫情的报道时问她:“妈妈,您会不会去非洲呀?”王姝连想都没想就干脆地回答:“不会,我不是学医的,医院里抽调的最后一个人,也不可能是我呀。”然而,几天后的9月12日下午16点30分,科主任的电话打过来:“准备一下,去援塞医疗队做翻译。”王姝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由地回了句:“不会吧?”电话那头是不容置疑的回答:“塞拉利昂是一个说英语的国家,医疗队需要带一个英语翻译,综合考虑你是最佳人选。院领导说即便是只有李进副院长一个人去非洲,你也得跟着去做翻译。”王姝半天没缓过神儿来,然后马上动手开始收拾行囊。

接到命令后,三○二医院本来不想抽调王新华护士长,一是因为她自己动过大手术,体质较弱;二是因为她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母亲正躺在病床上,随时会上手术台。但她得到援塞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好了家人,主动打来了电话,积极要求参战。她说:“我参加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抗震救灾、印度尼西亚东盟地区救灾演练、菲律宾台风‘海燕’灾后救援,比别人更有经验。”

的确,王新华的业务素质是一流的,两次被三○二医院和总后勤部推荐为国际护理界最高荣誉奖“南丁格尔奖”的候选人。王新华1988年考入护校,她说,她从小就被英国女护士南丁格尔献身护理事业的事迹所打动,梦想着做一名白衣天使,立志做一名南丁格尔式的好护士。

毕业后王新华就来到了三○二医院,在这里一扎根就是24 年,从最初中西医结合肝病科的普通护士到青少年肝病诊疗与研究中心的主管护师,再到妇产科担任护士长,6万多名青少年、婴幼儿、孕产妇等患者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恢复了健康。然而,由于长年超负荷工作,王新华积劳成疾。2013年,她被确诊为宫颈癌,需要进行“宫颈环切”手术治疗,为了能继续安心地为患者服务,她果断决定接受“子宫全切和盆腔淋巴结清扫”的大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