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至北方早晚渐凉 周末江南体感舒适

2018-09-08 08: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8日进入“白露”节气,受冷空气影响,北方秋意渐浓,早晚凉意越发明显。南方部分地区还有降温出现,江南一带湿度也将明显下降,周末体感舒适。全国雨水范围缩减,仅在西南地区及华南沿海有分散性强降雨。

南方炎热退却 江南湿度下降周末体感舒适

7日,冷空气南下,华北南部、黄淮以及长江以南大部地区都有降温出现。南方降温尤其显著,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西南部分地区普遍出现了4-10℃的降温,最高气温多降至25℃上下。

8日中东部大部都将在凉爽天气中迎来“白露”节气。南方继续降温,降温范围主要在江南南部、华南以及西南南部等地。冷空气影响下,本周末除了海南和广东沿海部分地区仍将超过30℃,南方其他地区最高气温普遍在30℃或以下,大城市中上海、杭州、武汉、重庆、福州等地多在27-29℃。

随着降雨停歇,江南一带湿度也将明显下降,周末体感舒适,适宜外出游玩。不过毕竟入秋还待时日,下周冷空气影响趋弱,副热带高压重新掌控,11日之后,还将会有一轮闷热天气出现。

北方早晚凉意显 哈尔滨长春等地最低气破10℃

这次冷空气过程令北方的凉意更加明显,昼夜温差进一步加大。像是在华北平原一带,最低气温将在20℃以下,尽管北京等许多地方并没有正式入秋,但是早晚凉意明显,可适当增添衣物。

长城以北的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降到20℃以下,而且最低气温多不足10℃。省会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周日早晨最低气温均只有个位数,寒意凸显,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9日前后,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北部部分地区将有初霜冻,农业需特别注意防范低温和大风的不利影响。

全国雨水缩减 强降雨退缩至华南西南

降水方面,7日江南东南部、华南和云南中西部等地有分散性强降雨。监测显示,浙江东南部、福建中东部、江西南部、广东、广西中东部和云南中西部、海南岛中东部等地出现分散性暴雨或大暴雨,广西玉林容县最大降雨量193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70~110毫米。

8日全国降水范围明显缩减,较强降雨主要出现在西南地区及华南沿海。中央气象台预计,预计9月8日08时至9日08时,福建东南部、广东东南部、云南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强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

9日强降雨区域进一步缩减,但是西南、西北降水范围有所扩大。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冷空气慢慢占据主导,暖湿气流不充沛,周末强降雨并不算多,但仍需警惕冷暖空气交汇导致的局地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还要关注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科普图说:秋高气爽?不不,小心“秋老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