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全力开展化隆雄哇山体滑坡抢险救灾工作

2018-09-10 16: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东9月10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刘泽耕)受汛期强降水影响,8月起至今,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金源乡雄哇大山多次出现山体滑坡自然灾害,导致金源乡多村道路中断,金源藏族乡至塔加藏族乡主干道中断,最近一次的塌方导致金源乡唯一的外出道路“燕官”公路冲毁。灾情发生后,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两级党委政府迅速处置,多部门加班加点抢修滑坡路段。

据青海省气象部门介绍,此次化隆县境内降雨量是近60年来的历史极值降雨。降雨导致化隆县金源乡和塔加乡等地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山石滚落等地质灾害,道路、电力、水利设施遭到破坏,严重影响了两乡2650户11496人的出行问题。

8月12日金源乡支哈加村发生山体滑坡,通往土哇仓村、土哇寺、雄哇村八一户社约800米通畅路在滑坡体区域内,全部垮塌中断。

9月1日遭遇强降雨后,造成金源乡6村道路塌方、桥梁损毁、淤泥淤积通行中断,境内“燕官公路”恰加路段泥石流堆积路面,雄哇大山出现山体滑坡。

9月2日,雄哇大山发生大面积滑坡,滑坡体长2000米,宽800米、厚15米,约100万方。滑坡体摧毁了巴燕—官亭公路雄哇山段4公里道路,造成交通中断,而“燕官公路”是金源乡唯一的外出道路。此次滑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通信用电也于当天抢通,现已开通便道,目前金源和塔加两乡万名群众生产生活不成问题。

灾情发生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及时了解灾情,部署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并对化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处置工作迅速做出批示。

化隆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迅速安排国土、民政、交通、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及时赶赴现场实地查看灾情,现场办公研究商议应对方案。化隆县交通局在滑坡发生后第一时间组织工作队多次奔赴灾区一线,安排大型机械抢修,开展道路抢修工作,共清理塌方、泥石流、落石等6200立方米,开挖便道1.3公里。在抢修路段的同时,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金源乡进行昼夜值班巡查,劝导、疏通车辆。9月2日清晨,在化隆县交通局工作人员指导下和70余名金源乡群众的努力下,成功将4辆因滑坡被困车辆营救至安全地带,并在危险区域拉设了警戒线、树立了警示牌,努力在受灾现场打通便道,通过微信群及时向附近村民进行提醒宣传,告诫村民不要到滑坡区从事劳作。9月7日,化隆县交通局再次出动2台挖掘机和1台装载机抢通便道,预计3日内道路抢通。

截至目前,金源乡阿吾卜具、日古、尖科、桑加吾具四村村道已疏通;“燕官”公路恰加段泥石流已全部清理;旦斗寺、科上,科下村通往塔加乡道路已抢修畅通;金源乡至民和官亭方向道路已抢修畅通;科巴沟冲毁桥梁已修通便道,行人可正常出行。

下一步,化隆县将加快雄哇大山村民出行便道建设步伐,尽快投入使用,保障村民出行不再受阻;同时,邀请青海省内相关专家进行地质灾害评估,制定实施方案,尽快修建一条便于车辆通行的道路;此外,将加快推进官哈公路升级改造项目,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

 

科普短视频: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