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1

2018-09-0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1集——打响抗击埃博拉疫情“第一枪”。

乔治院长,是塞拉利昂省立医院的院长,他和中塞友好医院的卡努院长是多年的好朋友,和卡努院长一样,乔治院长在塞拉利昂医学界同样有着很高的地位和威望,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医学专家。

很不幸的是,乔治院长在救治患者过程中感染上了埃博拉病毒,后被送到中塞友好医院埃博拉留观中心。负责接诊的医师组副组长牟 劲松接诊第一眼看到乔治院长的时候,就感觉他很虚弱,站立都有些困难,需要靠在床边上才能保持身体平衡。乔治的自述更加确定了牟劲松的直觉,他认为乔治已经感染了埃博拉,而且他的症状已经非常严重。卡努院长作为乔治院长的老朋友,当看到乔治痛苦不堪的样子的时候,他很着急,也很担忧,希望能在自己的医院把乔治救治好,也希望老朋友乔治能挺过这一关。乔治院长也很坚强,一直在极力控制自己的身体,并且尽可能地让自己的语言表述既简明扼要又不失精准。牟劲松认为,乔治院长是不想在一位外国医生面前失去作为一位优秀塞拉利昂医生的尊严和体面,或许他是以这种方式与埃博拉做着最后的抗争。

不管怎样,坚强的不肯轻易躺下的乔治院长,让牟劲松和他的同事们肃然起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牟劲松和队友们竭尽全力地救治着乔治院长,给他用对症的药物,给他补充盐水,给他足够的营养,他们为乔治院长做了所能做的一切。遗憾的是,埃博拉还是夺走了他的生命,5天以后,乔治院长去世了。乔治院长是医疗队在中塞友好医院救治过的级别最高的医界同行。乔治院长的离去,让卡努院长很是吃惊,也更让他认识到埃博拉病毒的凶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