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应对台风“百里嘉”

2018-09-11 16: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广州9月11日消息(记者周羽)记者从广东省气象局了解到,受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影响,9月12日至13日南部市县和广东省海面将有明显风雨影响。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9月11日9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据介绍,热带低压已于11日早晨移入南海海面,8时在南海东北部海面加强为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其中心位于雷州半岛偏东方向约82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相当于65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1000百帕。预计,“百里嘉”24小时内将以1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预计,受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影响,12日,南部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中粤西沿海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13日,粤西沿海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雷州半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14日至15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为主,天气炎热,中北部、粤东市县将出现35℃以上高温。

另外,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于10日20时加强为强台风级,11日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21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也就是北纬14.0度、东经141.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相当于187公里/小时)。预计,其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15日移入南海海面。

9月10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局对近期台风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台风防御工作状态,相关岗位人员迅速到岗到位,取消休假,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加强值守班,特别是加强夜间、周末的值守班工作。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充分利用气象现代化成果,努力做到精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预警、精致服务,全力把台风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要强化设备运行检查。要全面巡查各类监测设备,尤其是最近受灾损坏的仪器设备,做好及时维护、备份和应急工作,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各种监测设备及网络稳定运转。要加强秋台的科普宣传。要及时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以及联合社会媒体,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宣传秋台的特点、防御指引以及两个台风的最新动向。

专家建议,正值台风多发季节,海上作业和过往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海岸活动、海岛旅游需注意安全;沿海市县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需做好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

 

科普图说:大自然的“熊孩子”——台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