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海南海口等地将有暴雨 2万余渔船回港避风

2018-09-12 16: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2018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将于13日登陆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为应对台风的到来,海南已有2.3万余艘渔船回港避风,同时广铁集团暂停发售13日至14日海南环岛高铁车票。预计,13日海南岛东部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和海南岛北半部陆地将有明显风雨天气,公众需注意加强防范。

12日下午14时,“百里嘉”位于距离广东省雷州市偏东方向约455公里的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百里嘉”将于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

据中新网消息,为应对台风的到来,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于11日下午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截至当天17时,海南己有23132艘渔船回港避风,转移渔业作业人员7万多人。同时,11日起广铁集团暂停发售13日至14日海南环岛高铁车票,自9月13日起停止安排旅客列车通过琼州海峡,其中哈尔滨西至海口Z114/1次及长春至三亚Z384/5次列车安排在湛江西站终止,北京西至三亚Z201次及上海南至海口K511次列车安排在广州站终止,郑州至海口K457次列车安排在湛江站终止。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12日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13日,海南岛海口、临高、澄迈、定安、文昌、儋州、屯昌、琼海、白沙、琼中、万宁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昌江、五指山、保亭、陵水、东方、乐东、三亚有阵雨或雷阵雨。另外,海南岛东北部沿海陆地将伴有6-8级大风,其余陆地风力在6级以下。

同时,12日下午到14日夜间,北部湾海面,琼州海峡,海南岛东部海面,多云有雷阵雨,东北风5级,雷雨时阵风7-8级,12日夜间起风力逐渐增大到7-8级,阵风9-10级;海南岛西部、南部海面,多云有雷阵雨,东北风5级,雷雨时阵风7-8级;西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雷阵雨,偏南风5级,阵风6级,中沙、南沙群岛附近海面,多云有雷阵雨,西南风5-6级,阵风7级。

气象专家提醒,2018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正在向粤西和海南岛东部海面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请有关部门继续做好防御工作。同时,需关注第22号台风“山竹”进入南海后的移向,及其可能对海南省造成的影响。(文/林俊汝)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