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3

2018-09-11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于是我们就派人私底下跟他们沟通,让他们一次少抽几个,多进几次就行了,不能坚持时间太长了,这样有可能伤害到他们自己,也可能传染别人。另外我们还给他们一些小费。但前提条件是,第一保证抽血,第二保证自身的安全,不能污染环境,完全按照程序走。

一开始我们进埃博拉病区清扫垃圾时,带着塞方的保洁人员,我们要带着他们清扫呕吐物、排泄物。我们不进去,塞方工作人员也不进去,拿他们一点儿办法也没有。

那些保洁人员非常害怕,有些人开始拒绝进病区。我当时就说,我跟你们一块儿进去。我拿着拖把、扫把、水桶,泡上消毒片,这样他们才跟着一起进去。我印象最深的是,收第一具尸体时,没有人敢动。那个人就躺在那儿,谁也不敢过去收。我只能带着值班人员去收尸体,保洁人员都跟在我后头,不敢上前。我指挥一个人抬腿,一个人抬胳膊,放进收尸袋子后,让一个人背着喷壶过来喷洒消毒液,然后把拉锁拉上。

就这样,一边指挥,一边和他们一起干。逐渐熟悉了以后,我们的工作就轻松一些,但是我还是坚持每天跟他们一起进去。

停尸间设在一个办公室里面,最靠近中心侧门的那个房间。车一进来,就能把尸体拉走。塞方的运尸队本来分工很明确。但他们因为政府补贴不到位,经常罢工,尸体有时就横在大厅或走廊里,还是得我们来清理。

那时我每天都睡不着,脑子总在想工作可能存在哪些漏洞,哪个环节可能有问题,基本上天天琢磨这些事情。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13集——来自一线的报告!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