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5

2018-09-1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和关注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纪实文学:《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一起回顾那一段困难面前携手并进、互帮互助的中非友谊。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从丝绸之路到万隆会议,从中国重返联合国到中非合作论坛,中非之间,一直保持着特殊的友谊,互相帮助,互相扶持。在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中,我国军地医务人员组成的援非医疗队,奔赴抗疫前线,不畏艰险,救死扶伤,用实际行动体现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中非友好情谊,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好评。今天,我们继续回顾那场救援中的点点滴滴,回顾那些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中和埃博拉病毒抗争的勇士们,今天播出第15集——来自一线的报告!

首批援塞医疗队医疗保障组组长郭桐生,在事后讲述了自己在一线的感受,他还谈到了一次特别的“风波”。

我们到了塞拉利昂之后,一直按照我们的模式收治病人。刚出发时李进队长就说了,不知道有多少双眼睛在盯着我们呢,我们毕竟是由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支援非抗埃医疗队。

欧美那些国家的人员大都往回撤了,死亡率太高了。那个时候,美国、英国、西班牙的医疗队都有感染的,有些病人救过来了,有些人死了。

我们曾经考察过英国的野战医院,英军在那里收治病人,只让我们在外边看看,里面的病房不让我们进去的。他们的防治看起来特别科学,但感觉没有我们严谨细致。我们考察后的第三天,那里的一名护士就感染上了埃博拉。

当时整个塞拉利昂,平均每天都有2名医务人员因感染而死亡。连续一个星期都是这样的情况,我把这个信息报告给了李进队长。在开工作例会的时候,李进队长就提醒我们整个队伍,不光要积极工作,还要注意安全。当时塞拉利昂的防治工作,实际上是以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办事处和美国疾控中心为主制定对策,参照无国界医生组织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