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6

2018-09-14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正是这些英雄背后的家人们的理解、支持,让他们后顾无忧,在前方奋战。

首批援塞医疗队政工干事黄显斌在事后回顾了在非洲的工作生活,留下了这样的记忆。

当今的中国,是一个开放与发展的国家,在世界各国,都能看到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有5000多名中国人在这里工作、经商、生活,有中国驻塞大使馆、商务参赞处,有中资企业、私营企业的员工和小业主,还有常年在那里的华人华侨......

埃博拉疫情暴发后,在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的安排下,一部分中国人回国了,还有一部分中国人始终坚守在疫区,有 1000 多名援塞的专家、中资企业员工留守,保证这些人的健康成为一个大难题。我们援塞医疗队的到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我们援塞医疗队这次赴塞拉利昂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为驻塞的华人华胞义诊,送医送药,保证在塞拉利昂的中国公民的健康安全,不能扔下任何一个处在危险当中的同胞。

我们到塞拉利昂后,在收治埃博拉患者的同时,始终牵挂着那里的同胞们的身体健康。队员们收集整理埃博拉和当地高发的疟疾、霍乱、马尔堡出血热等烈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把近百名留守的援塞专家、中资企业员工和中国公民请到驻地宾馆,给他们传授埃博拉疫情的防治常识,举办科普知识讲座。他们都说这种讲座及时、管用、解渴,使他们对埃博拉病毒的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有了了解,也让他们紧张的心情缓解了不少。

我们还派出医疗小分队,深入中国驻塞偏远地区的中资企业,如湖南建工集团援塞水电站项目部、中铁七局海外公司塞拉利昂市政项目部、荣昌渔业公司等,开展“健康西非行”活动,给他们赠送了常用药品、消毒用品和科普书籍。医疗小分队每到一个义诊点,都受到当地中国人的热烈欢迎,他们说能在异国他乡享受北京大专家的上门服务,是一种亲人相聚般的幸福。

曾经有一个同胞兄弟的生命,牵动着我们医疗队所有队员的心。

那是2014年10月25日下午,在中国援塞企业湖南建工集团坡特洛克水电站项目组,52岁的工程师史明欣突然出现寒战、体温升高,最高竟达到40℃,他自己服用了几粒退热药后,就留在营地宿舍休息了。但是,到了晚上10点多钟,他的症状仍然缓解不了,这让工友们感到很不安。

由于水电站项目组在坡特洛克地区,那可是埃博拉疫情的重灾区,在项目组营地周围,部分居民住宅早已拉起警戒线,实施了隔离措施,人们的出入都受到了限制,这更增加了企业员工的恐慌感。

情急之下,项目组负责人将情况上报给了中国驻塞大使馆经商处,紧接着,经商处就给我们医疗队李进队长打来了电话。得知情况后,李进队长和队员们商量,大家怀疑史明欣感染了埃博拉病毒。那几天,坡特洛克地区埃博拉确诊病例数一直居高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