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16

2018-09-14 23:30-23:59 责编:杜宇浩

00:00 00:00

当时情况特别紧急!李进队长一边向前方工作组领导报告,一边召集医疗队队员部署救援事宜,防护服、手套、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还有药品、采血用品、血液标本储存箱等物品全部准备就绪。可是,问题来了,从医疗队驻地到坡特洛克水电站项目组营地有近200公里路程,一路上要经过 3 个检测关卡,地理环境不熟悉,沿途路况也很复杂。经过前方工作组再三斟酌,医疗队决定第二天前往救援。

26日一大早,孙捷教导员带着队员吴丹和陈素红,驱车向目的地驶去。经过3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到达了坡特洛克水电站项目组营地。吴丹和陈素红穿好防护用品后,首先给史明欣测量了体温,之后向他询问了病史、埃博拉接触史等情况,吴丹和陈素红考虑疟疾的可能性大,但是结合塞拉利昂当时的疫情状况,不能完全排除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可能,于是又对患者进行了采血,同时进行了抗疟疾治疗和对症治疗,现场指导员工做好防护消毒、隔离并看护好史明欣。

反复交代注意事项后,孙捷教导员和吴丹、陈素红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中塞友好医院,将采集的血液标本交给了中国援塞实验室检测队进行检测。

一天后,史明欣的血液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排除了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诊断为疟疾。这时,悬在大家心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10月31日一大早,湖南建工集团援塞水电站项目部负责人专程来到我们驻地,表达对我们医疗队员救援的感谢。

中国派人赴非洲援助抗击埃博拉时,正值美国、欧洲、日本因担心传染撤回了大部分医疗人员和志愿者之际。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但没有撤回本国援助人员,反而派了更多的人员前往非洲。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全球卫生政策中心主任J·斯蒂芬·莫里森表示:“中国派出几组专家过去,这说明它对此次国际紧急事件的严峻形势有所认识……他们没有抽身逃离,而是慨然奔赴险地。”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洪武说,中国对非洲的医疗卫生援助历史“完全被西方媒体忽视了”。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在非洲建立了20多个抗疟中心,超过10万中国医生被派往非洲国家,在当地治疗病人,培训医疗人员。

以上这些曾经的点点滴滴,历史,一定记得。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大国担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塞医疗队抗击埃博拉疫情纪实,第16集——来自一线的报告!今天先说到这,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咱们接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