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登陆后广东仍有特大暴雨 16日夜局地阵风14-15级

2018-09-16 20: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16日17时登陆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台风虽已登陆,但广东狂风暴雨仍将持续。预计,16日夜间,珠江三角洲南部和阳江、茂名沿海仍有14~15级阵风。16日夜到17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大暴雨,部分市县特大暴雨。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一级应急响应仍在生效中,需继续加强防范强风雨的不利影响。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已于16日17时在江门市台山海宴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中央气象台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将于16日夜间进入广西境内,18日凌晨前后在广西和云南交界附近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山竹”影响,广东出现狂风暴雨,截至16日18时06分,共有41个市县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监测显示,15日夜间至16日,广东省中西部海面出现了15级~17级阵风,粤东、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阳江、云浮共12市出现了平均风11级~14级、阵风15级~17级的大风。阵风最大的惠州沱泞列岛风力达62.8米/秒(17级以上)。

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市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惠州惠东县吉隆镇雨量最大,为258.5毫米。另外,据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广东省海洋预报台提供的信息,“山竹”已给广东近海、沿海带来明显的风暴潮、海浪过程,部分沿海地区带来海水倒灌、内涝等严重影响。

“山竹”虽已登陆,但防御仍不能松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一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请继续做好防御。今天夜间,部分地区风力仍然很强。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广东省海面和中南部市县、南海北部海面风力10级~13级,其中珠江三角洲南部和阳江、茂名沿海风力达14级~15级。

16日到17日雨势持续较大。预计,16日夜间至17日,粤西、珠江三角洲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粤东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粤北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8日降水减弱,预计大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9日,全省大部市县转多云,粤西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山竹”虽已登陆,预警还远没有解除。台风登陆前是半个身躯上来,登陆后整个身躯上来,不但风依然狂,雨还更大了,所以今晚要继续做好最高级别的风雨防御,留在安全的地方避风避雨,切勿冒险外出。另外,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需注意防范。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