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离港 香港交通仍未完全恢复

2018-09-16 22: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香港9月16日电(记者韩星童)超级台风“山竹”逐渐远离香港,16日晚7时40分,香港天文台发出八号东南烈风或暴风信号,取代十号飓风信号,暴雨警告信号则由红色转为黄色。不过,香港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仍无法提供服务;香港教育局也宣布17日所有学校停课一天。

香港天文台预测,晚间8时,强台风“山竹”集结在香港以西约240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动,时速约30公里。香港吹东南风,平均风速每小时63公里或以上。预料随“山竹”进一步远离香港,明日风力会逐步减弱。

天文台表示,香港多处仍受烈风或暴风影响,八号东南烈风或暴风信号会维持一段时间,并呼吁市民切勿松懈防御措施。

在交通方面,港铁表示,由于天气恶劣,多处有塌树等障碍物,东铁线、迪士尼线等今天都不能恢复服务。会尽力赶修在明日上班时间提供服务。而新巴城巴也表示,所有日间及通宵线路将暂停服务,直至另行通知。

香港机场管理局透露,今日共有889班航班取消。香港航空表示,部分航班于明天起会陆续恢复正常起降,另外,由洛杉矶、北京、首尔等城市返港的11班航班,将会延迟至明日。

考虑到社区的各项设施需时清理和维修,香港教育局宣布17日无论是否仍有热带气旋警告信号及暴雨警告信号发出,所有学校均停课。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全港多处地方出现水浸、塌树及建筑物受到破坏,为了全港中小幼学生的安全着想,及避免出现混乱情况,决定提早宣布明日所有学校停课一天。

香港特区政府各部门即时跟进“山竹”受损及救援情况,截至下午五时,政府1823电话中心收到179宗塌树报告;医院管理局表示,共213名市民,分别为117男96女,在风暴期间受伤,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渠务署确认26宗水浸个案;土木工程拓展署及地政总署未有收到山泥倾泻报告。

此外,香港民政事务总署统计,截至下午6时,在各区共开放48个临时庇护中心,共有1219人入住。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吴恪瑾